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里海沿岸五国元首签署里海法律地位问题政治声明

2016年07月14日13:2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里海沿岸五国元首29日在俄罗斯南部城市阿斯特拉罕签署有关里海法律地位问题的联合政治声明,该声明将成为里海法律地位问题公约的基础性文件。

俄罗斯、阿塞拜疆、伊朗、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五国总统当天在阿斯特拉罕出席第四届里海沿岸国家首脑峰会。据俄罗斯总统府消息,五国总统重点讨论了里海法律地位和安全问题,并签署了有关里海法律地位问题的联合政治声明,同时就水文气象合作、紧急情况应对合作,以及保护和可持续利用里海海洋生物资源等问题签署协议。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峰会大范围会谈上说,本届峰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各方首次达成规定里海沿岸五国合作基本原则的政治声明,这符合各方的长期利益。

里海地处欧亚大陆接合处,蕴藏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苏联解体后,里海沿岸国家由2个增加到5个。多年来,里海沿岸国家一直致力于达成一项重新划分里海海底资源的法律文件。

首届里海沿岸国家首脑峰会于2002年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举行。之后,里海沿岸五国于2007年和2010年分别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和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过峰会。(记者刘怡然)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