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天皇主动提出有意生前退位

2016年07月14日08:4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明仁天皇夫妇

人民网东京7月13日电 (滕雪)综合NHK新闻节目及《朝日新闻》、《每日新闻》、《读卖新闻》等媒体报道,据日本政府相关部门透露,现年82岁的日本明仁天皇有意在生前退位。日本自江户时代后期的光格天皇以来,“生前退位”在明治维新后的现代历史上尚无先例。

据日本媒体报道,为实现皇位继承人能在天皇生前继承皇位,日本需要修改《皇室典范》的相关制度规定。推测称,将继承皇位的将是日本皇室第一顺位的继承人、现年56岁的皇太子德仁亲王。

明仁天皇出生于1933年12月23日,于1989年1月继位,并于次年举行典礼正式登基,成为日本第125任天皇,年号为“平成”。随后,他开展开了一系列皇室外交,其中在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之际,明仁天皇与美智子皇后于1992年10月23日至28日期间,对中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这是中日两国交往史上日本天皇首次、也是迄今唯一一次访问中国。

82岁的明仁天皇年事已高,但现在仍持续执行日本《宪法》所规定的国事行为等多数公务。近年来,明仁天皇一直受到健康问题的困扰,曾于2012年2月做过心脏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据悉,天皇向日本宫内厅表示,有意在未来数年内退位。

(责编:李警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