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性侵案频发,民众接纳难民态度发生转折

德国“难民融合”说易行难

本报驻德国记者  管克江
2016年07月14日04: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德国联邦刑事警察局近日发表内部报告,显示今年新年夜发生的性侵案和盗窃案犯罪规模超过预期。据德国媒体透露,新年之夜全德国共有1200多名女性遭到性侵害,其中科隆最严重,其次为汉堡、杜塞尔多夫等地。共计2000多名“北非或阿拉伯相貌”的男子涉案。

  这份报告共50页,《南德意志报》等部分德国媒体披露了报告的相关信息。报告显示,共有642起“单一性犯罪”被记录在案,另有239起案件伴随着偷窃发生。报告承认,大规模犯罪同2015年难民大量涌入“显然有直接关系”。一半以上的犯罪嫌疑人在德国居留不超过一年,涉案嫌疑人大多数来自北非国家,如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等。

  新年性侵案曾在德国引起轩然大波。事发后,联邦司法部长马斯表示这是一起全新形式的“有组织犯罪”,德国总理默克尔也要求以法治手段强硬回应。但此次报告透露了两个信息:首先警方不再认为性侵案属于有组织犯罪;其次警方表示由于调查举证困难,大多数嫌疑人将逍遥法外。警方称,摄像头的画面像素较低、证人证词不明确是妨碍调查的关键,导致警方迄今仅确定了120名嫌犯的身份。至今,跨年夜性侵事件有4人被判有罪,2人无罪释放。

  性侵案成为德国民众接纳难民态度的转折点。自那以后,大多数民众要求理智、有序地接受难民,而非之前所宣称的“敞开双臂欢迎”。

  另据统计,德国今年第一季度由难民造成的刑事犯罪共约6.9万起。

  今年3月欧盟同土耳其达成移民问题协议后,进入德国的难民人数明显下降,但仍让政府机构自顾不暇。今年1—5月,相关机构共收到31万份新的难民申请,同时有46万份积压的难民申请还有待处理。

  目前,德国政府加大对难民的教育培训,帮助他们融入德国社会。德国议会上周刚刚通过《融入法》,首次在联邦层面制定有关移民融入的法律。德国政府还将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包括提供足够的语言和融入课程、降低难民群体进入德国就业市场的门槛、为完成职业培训的难民在德工作提供长期居留保障等;另一方面,当事人自身也须做出融入努力,否则将无法获得长期居留身份。

  就在《融入法》通过之际,一个关于“中小学食堂是否该取消猪肉食谱”的讨论也在德国引起关注。德国是一个猪肉消费大国,但随着穆斯林人口的增加,一些幼儿园及中小学在配餐中取消了猪肉。默克尔为此专门强调,外来移民需要在德国社会遵守德国法律、尊重德国价值观。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12日承认,德国还远远没有解决“难民融合”这个难题,今后挑战会越来越大。

  (本报柏林7月1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4日 22 版)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