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严肃对待历史 尊重事实本源(钟声)

2016年07月14日04: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视南海为沟通的桥梁,视南海为和平、友好、合作和发展的纽带

    

  7月13日,中国政府征用的两架民航客机分别在美济礁新建机场和渚碧礁新建机场平稳着陆并于当日下午返回海口,试飞成功。此前一天,民航校验飞机对美济、渚碧礁新建机场进行了校验飞行,新建机场的各项指标均通过校验,具备了保障民航客机安全运行的能力。这是继今年1月中国政府征用两架民航客机对南沙群岛永暑礁新建机场进行试飞后,中国在南沙群岛再度成功进行试飞。中国在主权范围内征用民航飞机对新建机场进行校验试飞,天经地义、无可厚非。

  但是,那些总想将制造南海紧张局势、破坏南海现状的帽子硬扣给中国的势力,那些巴不得拿所谓仲裁案来捆住中国手脚的人,每每就此说三道四。无论鼓噪之声多大,大多数人在观察南海岛礁建设的历史脉络和现实进展时,能够采取严肃对待历史、尊重事实本源的态度。

  首先,作为拥有南沙岛礁无可争议主权的大国,中国仅在自己控制的7个岛礁上进行扩建,已是最大程度保持忍耐,极尽可能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大局。

  其次,根据相关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国家航空活动由主权国家自主负责实施,不受《国际民航公约》及国际民航组织有关规定的限制。中国开展这样的国家航空活动,不影响该活动服务于民事目的,不影响其民事性和国际公益性,也不会影响国际民用航空运输安全。中国自主、安全、成功完成了新建机场校验和试飞,完全是中方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合法、合理、合情,不影响也不针对任何国家。去年6月,中国主动发布了南沙岛礁建设近况和立场,提供有关岛礁建设进程及建设目的等内容,主动向国际社会做增信释疑的工作,充分体现了中国在岛礁建设方面的坦荡与透明。

  中国的岛礁建设,更多的是为了满足各类民事需求,向中国、周边国家以及航行于南海的各国船只提供更好的服务。新建机场投入使用后,可大幅提升南海地区空中交通服务能力,并提供航空气象、紧急备降、海难救助、海洋监测、环保科考等公共产品。同时,中国在岛礁上建造的一座座灯塔正在并将继续为各国往来商船照亮航路;由中国建造的南沙岛礁上的第一所医院永暑医院已正式启用,提高了南海地区应急人道救援能力。

  反观无端、无良指责中国的那些势力,它们又在南海做过什么、在做什么?

  自20世纪80年代起,菲律宾就在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上建设军事设施。90年代,菲律宾继续在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修建机场和海空军基地,以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群岛中业岛为重点,持续在相关岛礁建设和修整机场、兵营、码头等设施,以方便起降重型运输机、战斗机及容纳更多更大的舰船。此后,菲律宾变本加厉一再扩大海洋侵权。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背弃通过双边谈判协商解决争端的协议,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的承诺,单方面提起所谓南海仲裁案,企图借此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再观美国,一边对个别国家长期以来在非法侵占中国岛礁上的建设活动“选择性失声”,一边不远万里派军舰军机到中国近海进行上千次的抵近侦察,还在南海周边的菲律宾等国持续谋求增加军力部署。作为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背后操盘手,美国在所谓裁决声明发表当天,即跳出来为非法无效的裁决张目,生怕来不及给各方妥善管控海上局势、和平解决争议制造严重障碍。

  国际社会看得明明白白,美国、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和临时仲裁庭联手绑架国际法、破坏国际法治、侵害中国权益的行为,给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制造了巨大的现实风险。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视南海为沟通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桥梁,视南海为中国与周边国家和平、友好、合作和发展的纽带,绝不会因为某些国家搬弄是非、挑拨离间的行为而改变初心。谁是南海和平稳定的守护者,谁是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坚定捍卫者,历史自有公断。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4日 12 版)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