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哈木宰:中国国力提升,美国计谋不会得逞

2016年07月13日17: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瑞典安全与发展研究所官网也针对南海问题开辟专题讨论,从中国视角介绍了中国在南海立场,并援引马来西亚国防大学教授哈木宰的文章。

哈木宰评价,此次南海仲裁不过是美国为保自己在亚洲海洋影响的众多小动作之一,不过由于近年来,中国国力不断提升,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压制中国的计谋很难得逞。

他表示,首先,中国政府明确知道南海仲裁不过一场闹剧。美国在乌克兰,叙利亚,伊朗及北朝鲜问题上的犹豫不决,已让中国看清其立场摇摆的本质,并更加坚定自己的南海立场。加之美国也需依靠中国在许多问题上出头帮忙,实现其“亚太再平衡”的战略,相比于冲突与对峙,保护东南亚区域的和平稳定才是符合中美以及东南亚各国双边及多边利益的。此前,美国在黄岩岛上的模糊态度已证明美国无意与中国对峙,2012年,菲律宾左派也曾批评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立场不明确。

其次,即使美国是打着中国有限制南海航行自由之嫌,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不断挑刺,长久以来,美国自己的做法也侵犯了南海的航行自由,如2016年3月,美军航空母舰“斯坦尼斯号”战斗群与数艘驱逐舰与巡洋舰驶入南海监控中国船只。所以即使美国三令五申谴责中国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从国际法的角度来看,美国才是无论从法理与道德层面上都理亏的一方。

最后,哈木宰指出,未来,日渐强大的中国是不会在南海问题上进行妥协的。同时,中国仍将致力与周围的东南亚国家保持良好的外交与经济关系,此次南海仲裁不过是美国为保海上霸权的众多小动作之一,中美外交政策大方向并不会因这次仲裁及结果而改变。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