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官微: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与联合国没有关系

2016年07月13日13: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联合国官微截图

人民网7月13日电 联合国中文官微今天发文,承认所谓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与联合国没有任何关系。

微博原文称,“国际法院是联合国主要司法机关,根据《联合国宪章》设立,位于荷兰海牙的和平宫内。这座建筑由非营利机构卡内基基金会为国际法院的前身常设国际法院建造。联合国因使用该建筑每年要向卡内基基金会捐款。和平宫另一‘租客’是1899年建立的常设仲裁法院,不过和联合国没有任何关系”。

据中国驻荷兰使馆网站消息,常设仲裁法院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常设法院,它只有一份由成员国提出的仲裁员名单。如果成员国将其争端诉诸仲裁,便可在名单中选定仲裁员,再由选定的仲裁员推选首席仲裁员组成仲裁庭。在国际常设法院和国际法院建立后,常设仲裁法院长期缺乏案源,其作用和影响力日益减小。另据环球时报7月13日报道,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就在荷兰海牙和平宫内——即联合国官微事实上承认了所谓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与联合国没有任何关系。

2013年,时任国际海洋法庭主席的日本籍法官柳井俊二不顾中方和国际社会的反对,应菲律宾单方面提起,指派5名法官和教授组成所谓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对此,中方一直在各种场合表示不承认、不参与、不接受。多国专家和媒体也纷纷发文表示,中国已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将海域划界等问题排除强制仲裁,不参加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案有坚实的法律依据,仲裁庭所谓裁决非法、无效;约70国官方、90余国的230多个政党均表态支持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