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白皮书:菲律宾是中菲南海争议不断升级的始作俑者

2016年07月13日10:3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发表《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并于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介绍白皮书主要内容时表示,近年来菲律宾违背双方协议,一再采取导致争议复杂化的行动,推动中菲南海争议不断升级,是制造和挑起矛盾的始作俑者。

刘振民系统介绍了白皮书五个部分的主要内容:

一、南海诸岛是中国固有领土

中国人民在南海活动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中国最早发现和命名南海诸岛,最早开发经营南海诸岛和南海,最早并持续、和平、有效地对南海诸岛行使主权管辖,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和在南海的各项权益是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确立的。日本在侵华战争期间曾经非法侵占南海诸岛,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一系列战后国际文件规定,日本应将窃取的中国领土归还中国。所以战后中国收复了台湾、澎湖列岛、西沙群岛、南沙群岛等原属于中国的领土,恢复了对南海诸岛行使主权后,也绘制了标绘有南海断续线的有关地图,并于1948年妥为公布,昭告世界。断续线1948年以来就存在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进一步维护对于南海诸岛的主权和南海的相关权益,中国对南海诸岛及相关海域的巡逻执法、资源开发和科学考察等活动从未间断过。南海诸岛属于中国是二战后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构成了战后领土安排和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而战后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百科全书、年鉴、地图也都记载和标绘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

二、中菲南海有关争议的核心是菲律宾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而产生的领土争议

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起,菲律宾先后以武力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并提出非法领土要求。菲律宾为掩盖其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事实,实现其领土扩展的野心,炮制了一系列借口,包括南沙群岛是“无主地”、南沙群岛在二战后是“托管地”、“菲律宾占领南沙群岛是依据地理临近和出于国家安全的需要”、“南沙群岛部分岛礁位于菲律宾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上”、“菲律宾有效管辖部分岛礁已成为不可改变的现状”等等,但从历史和国际法看,菲律宾的有关主张是绝对不能成立的,其非法的领土要求以及编织的种种借口是不可能改变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的基本事实的。

此外,随着新海洋法制度的产生和发展,中菲在南海部分海域也出现了海洋划界的争议,这都需要通过谈判加以解决。

三、白皮书旨在说明中国始终为和平解决中菲南海争议做出不懈努力,并就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争议、管控海上分歧以及推动海上务实合作等与阿基诺三世政府签的历届菲律宾政府,也就是从马克思政府到阿基诺三世政府都达成了一些重要的多边、双边的共识。在双边层面,双方同意通过谈判解决领土争议,保持克制,不采取可能导致事态扩大化的行动。坚持推动海上务实合作和共同开发,不使有关争议影响双边关系健康发展和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等。在地区多边层面,2002年,通过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菲双方也共同承诺了由直接当事方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领土和海洋划界争议。”

四、近年来菲律宾违背双方协议,一再采取导致争议复杂化的行动,推动中菲南海争议不断升级,是制造和挑起矛盾的始作俑者。

菲律宾在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上建设军事设施,并对中国黄岩岛提出了领土要求,出动军舰蓄意袭扰中国渔民和渔船,在中国管辖海域进行单方面的油气开发活动。菲律宾时任政府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违背了中菲关于谈判协商解决争议的协议,违背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有关适用仲裁程序的限制性规定,侵犯了中国作为公约缔约国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菲律宾滥用公约争端解决程序,捏造事实,编造谎言,企图借此全面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五、中国是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

中国坚定维护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坚持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坚持通过规则机制管控分歧,坚持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共赢,致力于把南海建设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和合作之海。

刘振民最后特别强调,南海仲裁案由菲律宾共和国时任政府单方面提起,有违中菲两国协议和地区国家共识,不符合国际法,注定要被抛弃。中方也注意到杜特尔特总统阁下和菲律宾新政府在南海仲裁问题上做出的积极表态,愿同中方就南海问题进行协商对话,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中方愿同菲律宾新政府共同努力,妥善处理南海问题,推动中菲关系早日重回正轨。双方越早移除仲裁案的障碍,就越有利于尽早全面启动合作,尽快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中方对中菲关系的明天抱有信心!

(责编:仝宗莉、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