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白皮书: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是历史上确定的

2016年07月13日10: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3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发表《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并于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郭卫民介绍,《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共包括五个部分内容:一是南海诸岛是中国固有领土,强调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是历史上确定的,中国始终坚持维护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中国对南海诸岛的主权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承认。

二是中菲南海有关争议的由来,强调菲律宾非法侵占行为制造了中菲南沙岛礁争议,菲律宾对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领土主张毫无根据,指出国际海洋法制度的发展导致中菲出现海洋划界争议。

三是中菲已就解决南海有关争议达成共识,强调通过谈判解决有关争议是中菲共识和承诺,妥善管控南海有关争议是中菲之间的共识。

四是菲律宾一再采取导致争议复杂化的行动,这部分指出菲律宾企图扩大对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侵占,一再扩大海上侵权,企图染指中国黄岩岛,强调菲律宾单方面提出仲裁是恶意行为。

五是中国处理南海问题的政策,就南沙群岛领土问题、南海海洋划界问题、争端解决方式、在南海管控分歧和开展海上务实合作、南海航行自由和安全、共同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等方面阐述中国的政策主张。白皮书还原中菲南海有关争议的事实真相,重申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和政策,溯本清源,以正视听。

《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有2万余字,以中文、英文、俄文、法文、德文、西班牙文、日文、阿拉伯文和葡萄牙文多语种发表,中文版和各外文版已分别由人民出版社、外文出版社出版,即将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责编:尹深、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