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海军前军官:挑战中国的南海主张缺乏历史基础

2016年07月13日09:5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7月12日电(记者 殷淼)在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7月12日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之际,曾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分别服役于美国航母TANNER号和Bolster号的海军前军官布鲁斯·科瓦尔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挑战中国的南海主张缺乏历史基础,中国的“双轨方案”是各相关申索方解决南海争端的唯一方法。

布鲁斯说,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及其程序性事务方面的争论可能会永无休止,然而,需要面对的一个常识性问题是,任命一个临时性机构对本属于另外一个国家的土地和水域进行主权归属的界定却是令人难以容忍的,协商论坛是邻国之间处理类似问题的正确地方。

几个世纪以来,唯一在南海保持了一些存在,虽不是永久的,一直是中国。如果不是中国声称对这些邻近的水域拥有主权,那么又该是谁呢?是菲律宾的西班牙殖民政府?还是越南的法国殖民政府?从历史角度看,越南从从乐王朝到阮王朝一直是中国的藩属国,越南在抗法战争失败之前四个多世纪的时间里,越南根本没对南沙提出过申索。因此,挑战中国的主张是没有根据的。

布鲁斯认为,中国在应对南海仲裁案方面做得很好,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向国际社会阐述自己的观点和论据。他表示,希望有一种方法来惩罚那些试图玷污中国好名声的人。在外交事务中,有时候必须学会降下身段来适应对手的水平,以便能打击对方,对类似的胡扯做出回应完全是浪费时间和善意。

布鲁斯强调,中国提出解决南海争端的“双轨方案”是各相关申索方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越南和菲律宾都不会从挑战中国的主权主张中获益。因为,美国不可能为菲律宾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提供实质的帮助,但中国强大的人力资源和生产能力却能够为菲律宾和越南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助力。

(责编:刘乐(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