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捷克政评家克雷伊奇指出

南海主权毫无争议属于中国

2016年07月13日09: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捷克前总理顾问、著名政评家克雷伊奇近日在捷克最大政评网站《议会报》和斯洛伐克主流政评网《言论》上同时发表长篇访谈,阐述南海问题的历史和现实,支持中方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争议的立场,警告美国和菲律宾不要在南海问题上玩火。

  克雷伊奇首先指出,设在海牙的仲裁庭审议南海案本身就不合理。2013年1月菲律宾提起关于南海权益的诉求,但中国宣布不接受、不参与仲裁,这使仲裁案存在诸多问题。因为仲裁庭无权审理涉及主权、边界争议或者历史所有权问题。有30多个国家对公约声明保留了意见。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除美国未加入《公约》外,其他4个国家都进行了排除。简言之,常设仲裁庭根本不应介入此案。

  从历史上看,南海主权毫无争议地归属于中国。因为中国自古就对南沙群岛拥有主权,包括古代地图在内有一系列证据。对南海岛屿提出诉求的还有台湾,这其实是中国诉求的一部分,台北的依据是1948年蒋介石政府同美国划定的“九段线”。上述岛屿被划定在中国境内,只是用的断续线。很长时间都无人对该划界提出异议。

  克雷伊奇说,美国宣称要维护南海航行自由、捍卫《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但自相矛盾的是,这个国家至今没有签署上述公约。南海问题变得错综复杂,还因为它涉及诸多当事方的经济利益,并且在历史因素和称霸野心的作用下,使问题更加棘手。比如,西沙和南沙群岛蕴藏丰富的海洋鱼类资源和原料,特别是石油。上述问题正是随着上世纪90年代南海地区国家经济发展而出现的。尤其是南海覆盖马六甲海峡东部,从中东运往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的石油绝大多数需经此地。回程货物不仅运往中东,而且远达非洲和欧洲。这也是新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南大门。这正是美国不惜以军事手段对该地域加以管控的原因。

  克雷伊奇指出,中国对南海拥有无可辩驳的主权。当然一切争端必须从现实出发加以解决,而不能采取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现在有两个原则,一个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根据谁对岛屿现实管辖来判定归属。另一个是1928年常设仲裁庭判决美国与荷兰关于帕尔马斯岛归属的仲裁案例。当时依据的是“有效占领”原则,即事实占有成为所有权诉求的基础。但即便这一原则也不能令争议各方满意。因此外交谈判确实才是解决争端的唯一的、理智的办法。

  在当前情况下,解决问题可能和理想的方案是,南海岛屿主权归中国、相关国家共同开发南海资源。但无论何种程度的妥协,都只有通过双边谈判达成。比如采用2002年中国同东盟10国共同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达成的解决方式。根据宣言第四条,应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争议。正如2000年中国同越南签定关于北部湾划界及渔业合作协定时,双方所展现出的诚意。

  克雷伊奇强调,强制仲裁的挑衅手法不过是一种炒作,只会使局势更加紧张。菲律宾恐怕除了得到华盛顿的“良好服务”外,其余将一无所获。这点很快就将得到验证。以提供保障为名妄图在南海纠纷中实现自身地缘政治野心的国家,也终将玩火自焚。紧张局势必须得到缓和,唯有谈判、谈判、再谈判。即便是再复杂、再冗长的谈判,也好过一日的战争。

  (本报记者管克江根据访谈整理) 

(责编:李警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