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加拿大记者:南海仲裁案是滥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仲裁程序的典型案例

2016年07月13日08: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7月12日电(记者 殷淼)7月12日,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临时仲裁庭作出非法无效的所谓最终裁决。加拿大自由新闻社常驻联合国记者约瑟夫·克雷恩表示,南海仲裁案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强制争端解决程序被滥用的一个典型案例。

约瑟夫说,多边条约是国际法的基石。自二战结束以来,联合国资助了约600多个多边条约。缔约方的权利和义务、行为规范,以及争端解决机制被仔细写入每一个条约之中,目的就是减少武力冲突和经济战争的潜在风险。当多边条约的一个缔约方试图利用条约中模糊之处谋取超越条约范围的利益时,此举将危害多边条约的法律和道义基础。《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所包含的强制仲裁条款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约瑟夫认为,领土主权问题不属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调整范围,仲裁庭对此没有管辖权。菲律宾单方提起的仲裁诉求未满足《公约》规定的前置条件,同时也违反其先前与中方达成的共识。无论南海仲裁案的实质裁决结果是什么,均开创了仲裁庭涉足领土主权争议的先河,此举将危害多边条约的法律和道德基础。

约瑟夫还指出,美国不是《公约》缔约国,可即便没有加入《公约》,美国政府也支持菲律宾提起的强制仲裁。美国的外交政策决策者应当注意:一个合法性甚至都得不到认同的国际仲裁机构,在国际法的外衣下做出“过度”的裁决,值得警惕。

(责编:刘乐(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