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牙龄鉴定助司法判决 瑞典年龄不明嫌疑人获判罪

2016年07月12日23: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7月12日 (记者 李玫忆 实习记者 刘静)瑞典最高法院11日就一例犯罪嫌疑人无法确定年龄的案件做出终审判决。案件中,该名犯罪嫌疑人自称16岁未成年,在其身份无法确认的情况下,采取科学牙龄鉴定,判断犯罪嫌疑人为成年人,为其定罪。

之前,依据瑞典难民法案,无人陪伴的未成年难民可直接申请瑞典永居,这使得一些抵达瑞典的难民直接撕毁身份证明,并自称未成年。曾有类似犯案,因法律保护未成年人而未受到制裁,此次最高法院的终审判决,作为先例,将为以后该类案件提供判决指导。

在此例案件中,有证据显示该名犯罪嫌疑人涉嫌严重人身攻击,在威胁被害者人与之发生性关系被拒绝后用刀刺伤其脸部。该名犯罪嫌疑人为难民,身份年龄无法考证,自称事发时为16岁未成年。基于此,法院判决犯罪嫌疑人未成年犯罪。上诉法院根据犯罪嫌疑人牙齿成熟度进行了新的年龄调查,判断犯罪嫌疑人为21岁,因此判决一年半监禁并驱逐出境。日前,最高法院做出终审判决,根据牙齿齿龄成熟程度的研究,被告人可确认超过20岁,因此判决入狱。判决书中指出,以牙龄成熟度来确定年龄是一项成熟的科学技术,可以在以后无法确认被告人身份的 案例中应用。

(责编:王政淇、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