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国家审计局丑闻持续发酵 舆论要求高层集体辞职

2016年07月12日23: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7月12日电 (记者 李玫忆 实习记者 刘静)继7日瑞典《每日新闻》揭露国家审计局局长苏珊娜违反招聘程序,高薪聘用近亲。虽然苏珊娜没有回应媒体,直接引咎辞职,但一石激起千层浪,瑞典各家媒体都跟进报道,引起民众舆论反应激烈,称“这种行为是腐败。”“是对瑞典民主制度的威胁。”并要求三名国家审计长集体辞职,“政府必须采取行动,捍卫政府公正及专业管理的原则。”

瑞典审计制度于2003年7月1日经过改革。议会审计局与国家政府审计局合并为一,成立瑞典审计总局(即为现在的瑞典审计局)。主要任务是对政府部门的工作进行年度财务审计,以及绩效考察以保证政府高效工作,资源高效利用。审计局由三名审计长领导,每届任期最高7年,不能随便更换。每个审计长独立负责几个领域,并确保在其领域内审计工作有效进行。

据报道,丑闻曝光后,民众表示十分愤怒,强烈要求所有三名国家审计长集体辞职,并称:“他们(三名审计长)负有共同责任。只有集体辞职才是合理的。”其中,审计行业协会秘书长向媒体表示:“民众需要重拾信心,就必须要重组领导班子。”审计局前任局长,现联合国内审办公室负责人因加 - 布里特阿勒纽斯(Inga-Britt Ahlenius)对审计局丑闻 表示十分震惊,“这简直难以置信。这使审计长个人,国家审计局乃至整个瑞典国家处于难堪的境地。”她强调,“审计长必须集体引咎辞职。”瑞典反腐败非营利机构透明国际(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负责人在接受《每日新闻》采访时称:“这是极大的丑闻。审计局工作缺乏诚信及判断。如果是政府其他部门,可能没有如此严重。国家审计局在瑞典社会地位特殊。这样的事件竟然在审计局发生,这对政府所有职能部门的公信力都是强烈的打击。”透明国际组织是瑞典非盈利反腐组织,旨在向民众传播腐败的知识,加强公共及私有部门的工作透明度。

(责编:王政淇、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