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企“两只基金”扎根蒙古国结出友谊硕果

2016年07月12日13:5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看到回顾短片,才发现这两年我们基金会做了这么多的善事,我都被感动得热泪盈眶,”中国银行乌兰巴托代表处蒙籍雇员扎雅告诉记者。

中蒙文化教育基金会及中蒙社会发展基金会由中国银行乌兰巴托代表处牵头在蒙中资和蒙资企业联合成立,于2014年正式揭牌。两年来,“两只基金”针对蒙古国的实际需求,精心设计了一系列慈善公益项目。

中蒙文化教育基金会的主要项目包括各类奖学金和助学金,面向蒙古国学习中文、品学兼优的大、中、小学生,每年提供的奖学金、助学金名额超过150名。截至目前,已有数百名学生受益于上述项目。

一位获得奖学金的学生家长告诉记者,蒙古国有不少品学兼优的学生出自贫寒家庭,中蒙文化教育基金会提供的奖助学金让这些孩子有了改变命运的机会,将来他们也定会以自己的努力回报社会,为中蒙两国友谊做出贡献。

中蒙社会发展基金会的主要项目则是“暖冬计划”。蒙古国的冬天异常寒冷,首都乌兰巴托最低温度在零下40摄氏度以下,贫困居民的生活异常艰难。“暖冬计划”面向蒙古国的贫困居民、中小学生和华侨华人,在冬季为他们提供米、面、油、糖、奶和御寒衣物等物资。

“两只基金”吸引大量在蒙中资企业和爱心个人踊跃参加,目前会员数量已近百。蒙古国中信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金锦明说,以前做公益活动属于个人行为,现在有了“两只基金”,在这个平台上做公益可以发挥中资企业“抱团”优势,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随着“两只基金”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提升,多家蒙古国当地企业也主动捐款捐物参与到“两只基金”的公益活动中来,4家蒙古国企业被吸纳为“两只基金”名誉会员。“了解到中国企业组成的基金会在蒙古国做了那么多的公益事业,作为一家蒙古国企业,我们也应该加入到这种善举中来,”蒙古国一家儿童服装公司总经理阿木古兰告诉记者。

中国银行乌兰巴托代表处首席代表、基金会理事长代兴军表示,“两只基金”今后将在中、蒙企业的支持下,将资助范围向首都乌兰巴托以外地区延伸,并向民生、环保等领域拓展。(郑闯)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