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闻人物:英国保守党新党魁特雷莎·梅

2016年07月12日13:4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人物:英国保守党新党魁特雷莎·梅

7月11日,在英国伯明翰,内政大臣特雷莎·梅在竞选活动上讲话。 新华社发

英国保守党11日宣布,内政大臣特雷莎·梅当选保守党新党魁。英国首相卡梅伦随后宣布将于13日辞去首相职务,特雷莎·梅届时将成为继撒切尔夫人之后英国史上第二位女首相。

有“铁娘子”之称的特雷莎·梅生于1956年,1997年开始成为议会下院议员,曾任保守党主席,在卡梅伦内阁中长期担任内政大臣。

在此次保守党党魁竞选中,特雷莎·梅在保守党议员中的支持率最高,其中有超过半数支持她担任下任党魁。她的主要竞选优势是出任内阁高官多年,从政经验丰富。她在英国“脱欧”公投中支持留欧阵营,但在公投结果公布后表态尊重“脱欧”这一选择。

特雷莎·梅在担任内政大臣期间,一直试图严控外来移民,在移民问题上措辞严厉,多次收紧移民和签证政策,提高外来移民赴英门槛,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她提升在疑欧人士心中的形象和威望。

11日,英国执政党保守党两名党魁竞选人之一、能源与气候变化部负责能源事务的国务大臣安德烈娅·利德索姆宣布退出竞选。保守党随后确认,特雷莎·梅成为该党唯一的党魁竞选人,并由此当选保守党新党魁。

卡梅伦称赞特雷莎·梅是一名“坚强而称职”的领导人,认为她能提供英国未来几年所需要的领导力,他将给予全力支持。

特雷莎·梅当天在议会外发表讲话,表示当选保守党领袖感到“既荣幸又谦卑”。她在讲话中重申了自己竞选是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英国需要有强有力的领导人来带领本国度过当前的政治经济不确定期,为英国退出欧盟争取到最好的结果;二是团结整个国家;三是为本国未来规划新的积极愿景,“让这种愿景服务于每个人,而不是少数享有特权者”。

根据英国6月24日揭晓的“脱欧”公投结果,多数人赞成英国脱离欧盟。卡梅伦随后宣布将辞去首相职务,由新一任首相领导英国与欧盟进行“脱欧”谈判。(张建华)

(责编:李警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