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卡梅伦13日辞职 特里莎·梅将成英国第二位女首相

2016年07月12日10:39 |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小字号

当选为保守党新领袖的特里莎·梅在支持者簇拥下在议会外对记者讲话。(图片来源:法新社)

据英国媒体报道,13日,英国将继撒切尔夫人后迎来第二位女首相。脱欧派代表、能源及气候变化国务大臣安德烈娅·利德索姆(Andrea Leadsom)11日突然宣布退选执政保守党党魁,令支持留欧的内政大臣特里莎·梅(Theresa May)成为唯一候选人,并获党确认为党魁。首相卡梅伦遂宣布提早于13日辞任首相,让特里莎·梅接任。

新首相争夺尘埃落定

自英国上月公投后,英国政局一直陷入混乱,在首相卡梅伦宣布辞职,党魁未选出的这段时间,党内出现群龙无首的情况。

原本最被外界看好接任首相的前伦敦市长约翰逊,在宣布竞选的前1天,意外遭脱欧阵营盟友、司法大臣戈夫背叛,主动宣布退选。戈夫宣布披挂上阵角逐,但他背信忘义的卑劣行径被保守党国会议员不耻,在第二轮党内初选被除名。

同属脱欧阵营的能源及气候变化国务大臣安德烈娅·利德索姆(Andrea Leadsom)上周在第二轮选举获得84张选票,仅次于特里莎·梅的199张,确定成为最后参选的2名候选人,原订开放给保守党约15万名党名投票,9月9日宣布结果。

安德烈娅·利德索姆因日前受访时,以自己育有3名子女比膝下无子的特里莎·梅更适合出任首相,受到党内同志挞伐。迫于压力安德烈娅·利德索姆向特里莎·梅道歉,11日下午并宣布退选,特里莎·梅确定出任下届首相,并成为继撒切尔夫人后,英国史上第二位女性首相。

新首相:脱欧势在必行

英国首相卡梅伦11日宣布,将于13日正式辞职,现任内政大臣特里莎·梅将接替他担任英国首相。

卡梅伦在伦敦唐宁街10号举行记者会时表示,他将在12日召开任内最后一次内阁会议,13日将最后一次以首相身份参加国会全体会议,随后将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正式递交辞呈,特里莎·梅也将于当天将成为英国新首相。卡梅伦表示他将全力支持特里莎·梅,赞许她是一位非常有能力的领导人,相信她在未来能展现出更加强大的领导能力。

特里莎·梅随后也现身演说称,她非常荣幸能当选保守党领袖并出任英国首相,将以谦卑的姿态面对未来,努力团结全英国民,共同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英国,对于脱欧,特里莎·梅表示势在必行,不过英国需要时间商讨如何与欧盟展开谈判。她同时也强调,英国不可能举行第二次公投,也不会试图通过其他途径重新加入欧盟。(欧叶)

(责编:张可月(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