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海仲裁不过“一张废纸”(望海楼)

苏晓晖
2016年07月12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日前,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称,将在7月12日公布裁决结果。消息一出,西方媒体立即将目光聚焦于中国,希望从中方一举一动中读出中国政策的动向。个别域外国家则推波助澜,摆出一副要借仲裁案演好戏的架势。

  相比起各种势力的过于兴奋,中国表现得从容镇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第一时间做出回应,重申中国对菲仲裁案的立场:在领土问题和海域划界争议上,中国不接受任何第三方争端解决方式,不接受任何强加于中国的争端解决方案。前国务委员戴秉国在美出席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时,更直言仲裁结果“不过是一张废纸”。

  “一张废纸”这一表述掷地有声,揭露了此次仲裁的实质。

  从目的看,菲提起仲裁并非为了公平正义,而是为了一己私心。菲阿基诺政府背弃中菲间就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南海有关争议达成的协议,违背了菲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作出的承诺,即通过直接当事国对话谈判解决争议的规定。此举滥用国际仲裁机制,意在损害中国在南海的主权权益。

  从程序看,仲裁庭无视黑白,严重损害国际法治。仲裁庭不顾中菲已选择通过谈判协商方式解决争端的事实,无视菲律宾所提仲裁事项的实质是领土主权问题的事实,规避中方根据《公约》规定作出的排除性声明,自行扩权和越权,强行对有关事项进行审理,损害缔约国享有的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破坏《公约》争端解决体系的完整性。

  有鉴于此,中国绝不可能接受这“一张废纸”,更不会为此惊慌失措。事实上,中国在处理南海问题上有信心也有决心。

  首先,中国坚信正义将得到维护。国际社会已有不少国家看透了此次仲裁是别有用心的一场闹剧。迄今,几十个国家通过不同方式对中国立场表示理解和赞赏,支持由直接当事方依据国际法和国际实践、通过对话协商解决有关争议。中国的南海“朋友圈”不断扩大。

  其次,域外国家插手南海不得人心。不久前,柬埔寨首相洪森揭露某些域外国家在法庭做出裁定之前就开始幕后操纵、迫使东盟国家作出声明的行为,更担心这一“政治阴谋”影响东盟团结以及东盟与中国的关系。另外,个别国家动辄使用武力为仲裁站台的行径,也引起东盟国家的关切。

  最后,中国保卫本国主权权益的能力在增强。中国不觊觎他国权益,但也决不放弃本国的正当权益。任何外国不要指望中国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中国会吞下损害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阿基诺政府苦心炮制的仲裁案,最终只会得到“一张废纸”。这一结果应警醒试图借机生事者,更应阻止妄图效仿者。

  走过弯路后,各国应认真考虑中国提出的“双轨思路”,即南沙有关争议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协商谈判妥善解决,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由中国和东盟国家携手共同维护。这才是处理南海问题的正解。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责编:李警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