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提振经济为民心 手段用尽为修宪

“三支箭”撑起安倍修宪野心(环球热点)

本报记者 张 红
2016年07月12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日本民众抗议修宪。
  (资料图片)

  日本参议院选举10日举行。日本共同社11日凌晨报道称,“修宪势力”已获得超过2/3多数席位,这意味着安倍在国会跨过“修宪门槛”。虽然要想实现修宪还需经过全民公投,但这一大步让外界,特别是亚洲邻国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警惕不得不再次升级。

  

  “烂牌总比没牌好”

  执政党在此次的参院选举中可谓大获全胜。事实上,选前的最新民调也显示,自民党支持率为33.5%。民众支持安倍政府的缘由何在?

  从民调和媒体街头采访看,选民最关心的无疑是“经济和就业”。安倍经济学正是选前辩论的重头戏。

  “安倍经济学没有失败”。日本《东京新闻》7月10日报道说,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将就业情况改善和访日外国游客增加等表现良好的经济指标作为“安倍经济学”的成果反复强调。联合执政伙伴公明党也与之保持统一步调。

  实际上,安倍上台3年多来,“安倍经济学”一直备受争议,且被指收效甚微。此次参院选举,在野党对安倍经济学诸多质疑和攻击。日本民进党党首冈田克称:“几乎所有国民没有经济复苏的实际感受。”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则认为“安倍经济学”扩大了贫富差距。也有民调显示,有55%的日本人对于“安倍经济学”表示失望。

  “安倍经济学并未达到其预期效果。不过,在其实施初期还是起到了一定作用。特别是日本的大型企业得到了一些实惠。”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对外关系室主任吕耀东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安倍上台后出了一手烂牌,但是烂牌总比没牌好。”

  “安倍经济学虽然不太成功,但是对城市和大中企业、上市企业而言,情况的确得到了改善。”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而且,安倍政府的社会民生政策很得民心。比如特别重视妇女就业、增加社会福利等。”

  安倍在参院选举的辩论中就一再批评在野党“没有替代方案”。正如分析指出的,日本朝野政党围绕安倍政府“安倍经济学”的是非功过展开了激烈的论战。然而,有关国民强烈关心的社会保障制度未来形态以及财源问题的讨论则悄无声息。一名日本专家严厉地指出,经济辩论“始终停留在批评论战层面,是没有成果的争论”。

  “自民党毕竟是日本的老牌政党,而且曾经带领日本走过了经济起飞期。在没有其他更好选择的情况下,民众自然会继续支持它。”吕耀东说。

  “修宪才是命根子”

  此次参院选举,安倍政府小心翼翼避开了修宪话题,把火力集中在经济方面。

  据《每日新闻》一篇报道统计,上个月竞选活动开始后,在拉开序幕的演说中,88名反对党候选人中,有54人提及“修改宪法”,提醒选民警惕;而在55名自民党候选人中,只有一个人提到修宪,而且还是说自民党不会立即修宪的。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还专门在电视访谈中澄清,说即使修宪势力在参众两院都有2/3的席位,“马上修宪”的可能性也几乎是0!

  安倍政府还不断向选民喊话:“是继续推进安倍经济学,还是重返黑暗的低迷时代,将由这次选举决定”,“我们需要赢得选举胜利,从而继续进行以经济为首的政权运营。”

  这当然不意味着安倍政府放弃了修宪的努力。“对安倍而言,修宪才是命根子,其他的提振经济、改善民生等都可以看做是赢得支持率的手段,是实现其真正野心的序曲。”周永生说。

  安倍也不掩饰其政治野心。他在2014年年底众议院选举获胜后就公开表态:“修正宪法是我的夙愿,是自民党建党以来的目标。”

  “2007年,第一次执政期间,安倍因参院选举惨败而下台。自那次下台以后,安倍看得很清楚。日本经济低迷,找不到提振良药。要想赢得政权,必须向民众有所承诺。这就是为什么他要射出‘三支箭’。经济要有起色,必定需要很长的过程。所以安倍现在依然可以说,安倍经济学没有失败,还在推进过程中。”吕耀东说,“关键是在这个过程中,安倍在政治方面一步步向着自己的修宪目标前进。放宽武器出口三原则、通过安全保障相关法、解禁集体自卫权……在安倍经济学的‘幌子’下,安倍在一步步实现自己的政治野心,过去不敢做的现在全做了。”

  “走出关键性一步”

  此次日本参院选举,安倍政府跨过了“修宪门槛”。“修宪始终是安倍的终极目标。接近集体自卫权是第一步,如今是关键性的第二步。”吕耀东说。

  构成修宪势力的包括日本自民党、公明党、大阪维新会、守护日本之魂党以及对修宪态度积极的其他党派与无党派议员。由于修宪势力的非改选议席为88个,再加上此次参院选举中获得的74以上议席,在参院拥有议席数达到了2/3。在众院,日本自民党和公明党已占据2/3议席。

  安倍在参加富士电视台节目时,就修宪称“将在宪法审查会深入探讨,决定修改哪个条文以及如何修改”,期待加速讨论。

  “最令人担忧的是,日本整体上已经保守化。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在野党,真正反对修宪的寥寥。”吕耀东说,“如今在程序上,安倍政府已经完全具备了修宪所需要的条件。接下来,只要动议投票,就可以进入国民讨论的阶段。而在国民讨论阶段,安倍政府自然可以继续强调安全环境的变化、宣扬所谓的‘中国威胁论’,来达到影响国民的目的。”

  对于全民公投这种方式,美国“石英”网站表示担忧,由于安倍任期内反对派的声音并非持之以恒,日本选民在公投问题上缺少经验,再加上媒体日益被噤声,安倍的修宪目标获得多数并非那么难。正如英国现在才意识到的那样,公投的结果可以令人惊讶,有时还会让人恐惧。

  承诺提振经济、赢得民心、修宪,这似乎是安倍政府的行进路线图。安倍政府还在继续向民众承诺。2015年9月,安倍宣布安倍经济学进入第二阶段,并且提出了“新三支箭”——创造希望的强大经济、编织梦想的育儿支援、安心的社会保障。

  虽然目前看来,安倍经济学所取得的成果有限,还有诸多分析指出,目前的措施都难以为继。但是,这似乎都影响不了安倍政府在右倾道路上继续狂奔。“只要在野党提不出更好的解决方案,安倍政府就能够继续享有民众的支持。日本就只能在安倍政府的带领下向着修宪的方向前进。”吕耀东说。

  安倍政府将如何带领日本前行?世界警惕地观察着。

(责编:李警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