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参院选举 “修宪势力”获胜 安倍玩了啥伎俩?

2016年07月12日08:30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日本参议院选举最终开票结果11日揭晓,包括非改选议席在内,赞成修改宪法的“修宪势力”达到参议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席。因执政党在众议院掌握三分之二以上议席,修改宪法的基本环境具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电视节目中暗示,他希望加快修宪事宜的讨论,而后举行国民投票。

“修宪势力”获胜

最终开票结果显示,在此次改选的121个议席中,自民党获得55个议席,公明党获得14个议席,加上未改选议席,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在参议院共掌握145个议席,较改选前的135个议席大幅增加,超过参议院半数。

同时,自民党、公明党、大阪维新会、珍视日本之心党等赞成修宪的四党在改选中共获得76个议席,再加上赞成修宪的无党派议员,参议院“修宪势力”议席数超过三分之二。在众议院,自民党和公明党已占据三分之二以上议席,修改宪法的基本环境已经具备。

日本参议院共有242个议席,议员任期6年,每三年改选一半。参议院选举分为小选区和比例代表选区两部分,小选区由选民直接对候选人进行投票,而比例代表选区则是由选民对各政党进行投票,并根据得票数多少,按一定比例给各政党分配议席。

在32个1人区中,自民党取得21胜11负的战绩,获得胜利。在13个多人区中,自民党均获得了议席,在东京和千叶选区有两人当选。在比例代表方面,自民党也是最大的赢家,获得19个议席。

虽然在野的民进党、日本共产党、社会民主党和生活党携手合作,在32个1人区中推出统一候选人,但仍未能击败执政联盟。不过,日本共产党议席较改选前有所增加,实现了翻番的目标。

现任阁僚落选

虽然自民党和公明党在选举中获胜,但安倍政府现任两名阁僚却在选举中败北。这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012年再度上台以来,首次有现任大臣在国会选举中落败。

这两名落败大臣是来自冲绳选区的冲绳北方担当相岛尻安伊子和来自福岛选区的法务大臣岩城光英。

受驻日美军基地一系列丑闻影响,冲绳选区反对美军基地呼声高涨。在冲绳选区的选举中,一名反对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计划的无党派新人击败了岛尻安伊子。这意味着,执政党在冲绳失去了参院和众院的全部议席,冲绳成了日本唯一的“在野党县”。

在福岛选区,改选议席数从先前的两个减少至一个。岩城光英虽然与民进党议员展开激战,但仍以失败告终。

针对岛尻安伊子的落选,安倍晋三表示遗憾。他说:“岛尻大臣为冲绳的发展拼尽全力。(落选)非常遗憾。”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共产党在这场选举中获得了6个议席,较之前的3个议席实现了数量翻番。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表示,在野党推出统一候选人的做法取得了成效,他希望今后继续加以推广。据新华社

■新闻分析

安倍推动修宪玩了什么伎俩?

探究修宪势力大胜的原因,安倍摆弄民意的惯用政治伎俩奏效以及自民党内外对手缺位的尴尬现状,无疑是助安倍跨过危险门槛的两大推手。

首先,日本社会独立性较弱,政府议题引导能力很强,而用“安倍经济学”掩盖政治私心则是安倍屡试不爽的把戏。2014年11月,安倍为确保长期执政提前解散众议院,以“日本经济复苏之路遭遇挫折”“‘安倍经济学’需要‘问信于民’”等说辞博取选民认同,成功连任。但选举结束后,安倍转脸就把施政重点和政治资源投向以解禁集体自卫权为核心的安保法修改上,最终强行通过安保法案,侵蚀“和平宪法”根基。这次改选前,安倍再次向选民打出“经济牌”,对敏感的修宪议题则退避三舍,再次成功转移了公众注意力。

其次,综观当前日本政坛,安倍不仅在自民党内鲜有对手,以民进党为首的在野势力更是无法形成强大民意气场,难以对安倍政权构成实质性威胁。

日本大学政治学教授岩井友明(音译)认为,此次参院改选的结果表明,在野党不应停留在“只破不立”的层面,即一味地批评安倍政府,自己却拿不出框架更为明晰、内涵更为丰富的政策主张,从长远看,这样的策略将无助于化解选民“即便不爽自民党也不青睐民进党”的选择困境。

(责编:张可月(实习)、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