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启

“青年服务国家”:投身助力十三五,青春奋进中国梦

2016年07月11日15:2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1日电 由北京团市委、市学联、北京科技大学等单位主办的“青年服务国家”2016年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暨项目路演11日在北京科技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0所高校的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就暑期将要开展的实践项目进行了路演介绍,正式拉开了本年度暑期学生社会实践的序幕。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首都大中专学校团组织将立足首都、面向全国,派出1万余支团队,共计12万余名青年学生将在暑期围绕思想政治教育、城乡区域发展、精准扶贫攻坚、科技创新创业、医疗卫生服务、生态环境保护、先进文化传播和对外开放交流等内容开展实践活动。

2016年首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形成“一大主题统揽十大专题”的内容格局。以“青年服务国家——投身助力十三五,青春奋进中国梦”为主题,涵盖中国精神学习宣讲、京津冀协同发展、聚焦农村精准扶贫等十个专题行动。二是首创“双众筹双众创”实践模式。面向高校师生众筹实践项目,面向社会和企业众筹实践经费,由联络高校牵头负责,邀请国家部委支持指导,通过项目路演形式从全市各高校遴选出100支学生实践团队予以重点支持。三是促动多元媒体形式的深度融合,合力营造活动氛围和舆论声势。运用互联网技术与渠道,定制开发微直播、微足迹、微话题等多个线上平台,汇聚发出“青年服务国家”的时代声音。

团市委副书记黄克瀛介绍说,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起源于改革开放之初,30多年来,社会实践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浪潮中蔚然兴起,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洪流中蓬勃发展,在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进程中走向成熟,一批批青年学生在社会的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希望新时期首都青年学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在实践中加强磨练、增长本领,积极投身“青年服务国家”的暑期实践活动中。

仪式上,中国工商银行向实践团赠送了社会实践“梦想启程票”,暑期社会实践100支重点团队将获得爱心企业捐款50万元用于开展实践活动。与会领导向学生实践团授实践旗帜、赠送社会实践指导图书与实践物资,标志着暑期社会实践行动的正式启动。(赵苗苗)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