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携手共进 聚焦合作 共创未来

杨燕怡
2016年07月11日04:5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第18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即将在北京举行。这次会晤正值中欧关系步入新十年的开局之年(注:去年是中欧建交40周年),也正值世界格局和地区形势复杂深刻演变,中欧各自发展和双方关系都面临新的挑战。

国际层面,世界经济正处于重要转换期,全球投资贸易增长低迷,大宗商品和金融市场不时动荡,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走势分化,地缘政治风险加大,不稳定因素增多。不久前的英国公投脱欧,在欧洲乃至世界范围内造成巨大震动。

双边层面,中欧关系总体稳定,双方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以及在国际事务中的交流合作畅通且富有建设性,五大平台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投资计划对接、互联互通、数字化合作、法律事务对话、人员往来便利化合作取得不同程度进展,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加快推进,“16+1合作”亮点纷呈。同时,中欧关系也面临干扰。在钢铁产能过剩、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问题上的噪音令中欧民众感到关切。有中国网民议论:中欧关系的友谊小船会不会说翻就翻?

在此情况下,中国政府的信息是积极而明确的。李克强总理在第十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中指出,我们愿同世界各国携手共进,共同应对挑战,提振信心,营造稳定的国际环境,共同寻求治本之策。欧洲是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中方将继续致力于维护好发展好中欧、中英关系。我们希望看到一个团结、稳定的欧盟,也希望看到一个稳定、繁荣的英国。

可以预期,第18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将是重申共识、聚焦合作、管控分歧、共创未来的一次会晤。我们愿同欧方增强战略互信,加大相互政治支持;把握互利合作方向,做好共同发展文章;加强国际事务协调,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促进国际合作,加强全球治理;妥善管控分歧,维护好中欧关系大局;继续相向而行,积极构建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在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实现和平共处、良性互动、合作共赢。

我们希望并相信,中欧双方将以第十八次领导人会晤为契机,不断开拓进取,增进相互理解,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中欧关系发展再上新台阶。

(作者为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大使)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