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控枪,无解的死结(国际论坛)

温  宪
2016年07月11日04: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接连不断的枪案悲剧玷污着美国高举的“人权”大旗,高度发达的媒体展现了一个截然对立的极化社会

        

  不久前,美国国会众议院会议大厅上演历史罕见的一幕,为要求由共和党主导的众议院就新的控枪法案进行投票,民主党议员发起“静坐占领”活动,人数最多时逾200人。

  参加占领活动的议员们不断高喊“没法案,不休息”“被禁飞者禁买枪”等口号,国会大厦外,由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支持的民间控枪组织也举行抗议示威活动。奥巴马总统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都对“静坐占领”表示支持。

  所有这些都未能使共和党人妥协,会场内的直播摄像机被强行关闭,并宣布于6月23日起休会,“静坐占领”活动最终不了了之。而在早些时候,在两党的互相倾轧下,参议院未能表决通过与控枪有关的4项法案。

  控枪问题再成焦点,源于6月12日发生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的枪击案。这起案件既是“9·11”事件之后美国本土发生的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也是美国现代史上死难人数最多的单一枪击案。血案背后有着恐怖主义、同性恋、种族、宗教、移民、枪支等诸多观察角度,每一个角度在美国都是极富争议性的话题。然而,对于政治极化愈演愈烈而又正值大选之年的美国而言,新的血案只是进一步抽紧了一个死结。在引发了又一轮激奋、慷慨、喧嚣和鼓噪之后,一切又归于沉寂。

  与此同时,美国枪支销售量,特别是多起枪击事件中肇事者频繁使用的AR—15型半自动步枪销量却在猛增。越嚷着控枪,买枪的人越多,这已成为规律性现象,而这背后是民众深深的不安与无奈。

  频发的枪击悲剧被奥巴马称为自己任上最为痛心的事情,他曾叹道,在当今世界,“美国是唯一一个每隔几个月就目睹如此惨剧的文明国家”。

  今年1月4日,奥巴马曾绕过国会,通过颁布行政命令的方式宣布所有枪支零售商均须获得许可;通过联邦与地方的信息资源共享、零售商配合、增加联邦调查局检查员等举措严防精神病人拥有枪支。然而联邦与地方的各说各话与法理模糊之处,让这些措施在执行起来时效果大打折扣。而禁止被列入禁乘飞机“黑名单”的人购枪、进一步扩大和加强对枪支购买者的背景审查等法案即使获得了通过,在有着3亿条枪的美国社会,也很难从根本解决问题。

  控枪的艰难与无力反映出美国社会根深蒂固的枪文化。枪文化背后有着早已形成产业链的利益集团,利益集团的背后则是那些不知有着多少幕后交易的国会议员。而反对控枪者搬出的宪法第二修正案,更是控枪之路上难以撼动的大山。

  枪口下一个个无辜的生命触动着最为原始的人性亲情,接连不断的枪案悲剧玷污着美国高举的“人权”大旗,高度发达的媒体则展现了一个截然对立的极化社会。奥兰多血案发生后,民主、共和两党总统候选人都在选择于己有利的观察角度,放大渲染以利选情。新的血案已被消费成有利自身选情的政治噱头。

  严酷的事实是,在美国,枪是控不住的,这背后有太多的利益纠葛;拿枪的人同样是管不住的,这之间有复杂的历史原因和社会问题。

  这是一个有着宿命般无奈的美国式悲剧。一个谁都无法解开的死结。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1日 21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