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据统计,仅去年一年全美枪击事件就造成超过1.3万人死亡

控枪不力,美国枪支暴力愈演愈烈(深度观察)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朋辉
2016年07月11日04: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接连发生的枪击案让控枪问题再度引发美国民众关注。图为日前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白宫前,人们举着标语参加关于枪支使用安全和防止枪支暴力的集会。
  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7月7日晚,美国得克萨斯州北部城市达拉斯发生枪手袭击事件,造成5名警察死亡、6名警察受伤。就在不到一个月前,美国奥兰多发生了美国历史上最为惨重的枪击案,造成49人死亡。美国关于控枪的争论由来已久,不管在立法层面还是行政层面,美国都没能出台有效控枪措施。《大西洋》月刊刊文称,美国政治已经走向“疯狂”,走向“超级极化”。

       

  两党自说自话,控枪辩论像“鸡同鸭讲”

  奥兰多枪击案后,民主党议员力推控枪法案,不过两党对于防止枪支暴力事件的关注点不同,加上控枪是高度敏感和政治化议题,以及美国步枪协会等游说集团强大的影响力,国会推动控枪没有结果。尤其是在大选年,在控枪这个问题上,两党自说自话,控枪辩论像“鸡同鸭讲”。

  6月15日,参议员克里斯·墨菲发起阻挠议事程序,促使共和党人同意就4项控枪议案进行表决,不过这些议案都没有获得通过。6月22日至23日,民主党众议员发起了“占领国会议事大厅”静坐示威,前议长佩洛西、伊丽莎白·沃伦等众多议员参加静坐,并轮流在讲坛发言,高喊“没法案,不休息”等口号。与此同时,支持控枪的民众在国会大厦广场进行了示威,同院内的议员呼应。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众议长瑞恩称民主党人的行动是“危险的宣传举动,不会通过民主党方面提起的控枪议案”,“民主党可以继续讨论,但现实是,这是一个没有结果的策略,因为参议院已经否决了类似提案,在众议院进行类似行动没有意义”。

  共和党议员反对的理由主要是程序不正当,即如无正当理由,美国政府没有权力认定公民是恐怖分子而禁止他们购买枪支。参议员约翰·科宁提出,对于恐怖分子嫌疑人,允许联邦执法部门用3天的时间调查其背景,在此3天时间内禁止嫌疑人购买枪支,不过民主党人对此议案不买账,认为这个标准没有可操作性。

  民意遭到蔑视,真正说了算的是国会议员

  对于美国的控枪行动,英国《经济学家》杂志评论称,美国对大规模枪击案之后的反应变成了人们熟悉的定式:悲伤—义愤—国会控枪努力失败。

  在这么多起造成严重人员伤亡的枪击事件之后,两党就控枪问题依然没有取得任何进展。控枪辩论进入死胡同,甚至出现两党消费受害者、相互攻讦的现象。

  奥兰多枪击案过后,民主党议员把注意力集中在控枪,而共和党议员强调打击恐怖主义,两党理念不同。《纽约时报》评论认为,预计在控枪问题上,国会难有作为。林赛·格雷汉姆是少数支持控枪的共和党议员,他说:“可能下一次大规模枪击才能促使共和党人在禁枪问题上采取行动。”

  《大西洋》月刊刊文称,美国政治已经走向“疯狂”,走向“超级极化”,民众对政客、政府难以达成妥协的现状前所未有地不满,国会和白宫在对他们都有利的议题上也没有能力达成一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不久前做的民意调查显示,90%的民众支持更严格的控枪措施。既然多数民众支持,为什么控枪仍步履维艰呢?英国广播公司一针见血地指出,民意算不了什么,真正说了算的是国会议员。

  枪支销售上升,枪击案难以得到有效控制

  美国是枪支暴力最为泛滥的国家。根据“大规模枪击跟踪”“枪支暴力档案”等网站的统计,2015年,美国枪击事件造成超过1.3万人死亡,超过2.68万人受伤,发生4人以上伤亡的枪支暴力事件有372起。

  《经济学家》杂志评论称,枪支暴力是美国一系列政策选择的结果。奥兰多事件表明“独狼式”袭击对美国社会安全威胁极大,主因还要归于枪支问题。

  对奥巴马政府来讲,控枪是其多次推动的议题之一。但在奥巴马任内,美国人购买的枪支比之前任何时期都多,由于担心“奥巴马夺走你的武器”,美国枪支销售在近年来大幅上升。2015年,通过购枪背景审查的人数为1420万,比2008年增加58%。奥巴马任内,暴力枪击事件频发,奥巴马至少10次赴枪击地慰问逝者亲属,控枪成为其“最有挫败感的事”。

  与此同时,近年来多个州放松枪支管制、枪支销售迅速增加,舆论普遍认为,这同美国步枪协会等利益集团的游说密切相关。美国步枪协会拥有会员超过500万人,每年会费收入超过1亿美元。《新共和》杂志称,由于美国步枪协会的存在,奥巴马在控枪方面可供选择的政策有限。《波士顿环球报》分析,枪支生意同不断出现的枪击案、无休止的控枪辩论有密切关系。美国枪支市场规模达到135亿美元,2015年底圣贝纳迪诺枪击案后的那个季度,美国主要枪支生产商史密斯·威森的销售额上升61.5%。

  2015年底,公共政策民意调查所做的统计显示,83%的持枪者和72%的美国步枪协会成员支持在购买枪支时进行犯罪背景调查,但这与步枪协会的立场迥异。华盛顿职业律师詹姆斯·霍夫曼称,美国步枪协会已经从鼓吹负责任的持枪者变成了枪械工业的代言人,怎么能够指望这个组织支持控枪政策呢?

  (本报华盛顿7月1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1日 21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