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不能让‘慰安妇’被时间遗忘”——访菲律宾“慰安妇”支援团体负责人

2016年07月10日15:3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不能让‘慰安妇’被时间遗忘”——访菲律宾“慰安妇”支援团体负责人

“不能让‘慰安妇’被时间遗忘”,菲律宾一个“慰安妇”受害者支援团体负责人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菲律宾非政府组织“菲律宾妇女联盟”长期以来收集有关“慰安妇”的证词和文件,为她们争取权益。该组织执行主任瑞切尔达·埃斯特雷马杜拉告诉记者,尽管诸多联合国组织已将“慰安妇”认定为日本的战争罪行,但日本政府始终拒绝正视历史,这令那些受害者受到“二次伤害”。

埃斯特雷马杜拉说,在今年回复联合国消除对妇女歧视委员会的声明中,日本政府称,从上世纪90年代起,针对“慰安妇”的大规模研究就已经开始……截止到目前日本政府尚未找到任何书面证据来证明(二战期间)日本军方和政府“通过强制手段征用”“慰安妇”。

“这些人把‘慰安妇’问题扫到地毯下,以此来否认这个问题的存在,”埃斯特雷马杜拉指责说,“曾经被迫充当‘慰安妇’的那些可怜人在成为日本二战罪行的受害者之后,竟然还要成为日本(政府)扭曲历史的受害者……”

在长期与日本政府的斗争中,该组织不得不秘密推动工作,以防遭到日方破坏。埃斯特雷马杜拉说:“我们得非常小心,因为我们知道日本政府会阻挠我们的行动。此前,我们不发声明也不开记者发布会。”直到今年6月,来自中国、韩国、日本、菲律宾、中国台湾、印度尼西亚、东帝汶、荷兰等国家和地区的民间团体向联合国提交申请,将“慰安妇”相关资料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东京方面这才知道。”

“慰安妇”受害者希拉里娅·巴斯塔曼特已经90岁了。现在她还依然清晰地记得,74年前3名日本兵将她绑架并塞进一辆军用卡车,随后她被送到一座军营里,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受尽折磨和屈辱,而那时她才16岁。

埃斯特雷马杜拉说,该组织陆续收集了来自174名“慰安妇”受害者的证词和记录,但目前还在世的不过70人。

她说:“我们不能允许日本在国际社会上扭曲历史、粉饰自己的行为。战争的伤疤就在那里。我们不能让日本就这样抹除伤疤,假装这些战争罪行没有发生过。”

“‘慰安妇’的事情是真实存在的。受害者们站了出来,说出了残酷的真相。因此,我们要让这些历史写在纸上,或者以其他方式保留下来,永远被铭记。”

正如埃斯特雷马杜拉所说,随着受害者逐渐老去,如果连一点记录也不存在,恐怕将来“慰安妇”会仅仅成为一个名词,甚至连这个名词都被刻意遗忘。(杨天沐)

(责编:李警锐、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