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中国与斯里兰卡关系步入新阶段

2016年07月10日09:0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7月10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当地时间7月9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科伦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一段时间,由于斯里兰卡政府更迭,中斯关系受到一些影响。经过双方共同努力,这个过渡期已经结束,这一页已经翻过去了。当前,中斯关系重新走上健康稳定的发展道路。

王毅说,这次访斯的目的就是加快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全面梳理中斯各领域合作,推动中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新的发展。双方一致同意,继承传统友谊,巩固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抓住当前重要机遇,发挥两国经济高度互补优势,以科伦坡港口城、汉班托塔港等大项目建设为龙头,推动斯临港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斯提高自主发展能力。明年是中斯建交60周年和《米胶协定》签署65周年,双方可做好各方面准备,以这一承前启后的重要年头为契机,推动中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王毅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倡议以来,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蓬勃展开,全面推进。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应当齐头并进,同步发展。斯里兰卡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郑和七次下西洋曾五次在斯驻节。斯里兰卡完全能够发挥连接亚非大陆、辐射南亚次大陆的区位优势,成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合作伙伴。中方愿通过共建海上丝路,助力斯里兰卡实现国家发展梦想,未来成为印度洋航运、物流乃至金融中心,使这颗印度洋上的明珠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

(责编:李警锐、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