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南海问题只能通过争议当事方谈判解决——访爱尔兰国际问题专家布伦丹·哈利根

2016年07月09日14:1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爱尔兰著名智库国际与欧洲事务研究所主席布伦丹·哈利根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南海问题有着历史和法律的复杂性,只能通过争议当事方谈判,根据双边和多边协定加以解决。

哈利根对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提出质疑,强烈敦促菲律宾与中国在互相尊重并符合既有法律准则基础上和平谈判解决争端。他认为,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违反了仲裁须经争议当事方同意的一般国际惯例。因此,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的立场是“正当的”。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书记处6月29日称,仲裁庭将于7月12日公布关于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实体问题裁决。

哈利根认为,中菲南海争议的中心问题是南海有关岛礁的领土主权争议,而领土主权争议不属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调整的范畴。菲律宾在仲裁案中提出的诉求,回避南海有关岛礁的主权归属问题,只关注这些岛屿以及相关海域的海洋权益。菲律宾这样的做法是“完全不能让人信服的”。由于仲裁庭不具有管辖权,所以裁决结果是不具备法律效力的。

哈利根说,2002年中国与包括菲律宾在内的东盟10国签订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以下简称《宣言》)明确规定,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友好磋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有关争议。菲律宾单方诉诸仲裁,违背了《宣言》的精神。哈利根主张,争议当事各方都应该遵守《宣言》的规定。

对于有说法称中国不执行仲裁案裁决结果是不尊重国际法的权威,哈利根表示并不认同。他说,中国在仲裁问题上的立场符合国际法治的要求。因此,中国不执行裁决结果并不违反国际法。

哈利根说,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并不孤立。“支持中国立场的国家越来越多,这并不奇怪。”

针对渲染中国影响南海航行自由的说辞,哈利根表示,中国过去和现在的实践证明,中国从未影响南海航行自由,并会继续尊重南海航行自由。

与其他国际学者一样,哈利根认同中国是南海问题的受害者。他说,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出发,中国一直保持高度克制。哈利根还对中国在南海岛礁建造灯塔等公共设施表示赞赏,认为这些公共设施的建造彰显了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服务的良好意愿。(熊思浩)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