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闻分析:沙特安全局势为何持续紧张

2016年07月09日12:2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沙特通讯社日前报道,沙特警方已抓获19名参与本月4日系列袭击事件的嫌犯,其中7人是沙特人,12人是居住在沙特的巴基斯坦人。

分析人士指出,沙特吉达、盖提夫和著名圣城麦地那发生的系列爆炸袭击事件凸显沙特安全形势不容乐观。

为何恐怖袭击瞄上沙特?种种迹象表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最有可能是沙特系列袭击事件的幕后黑手。近年来在中东地区兴风作浪的“伊斯兰国”认为,削弱或颠覆沙特政权或能展示自己在伊斯兰世界里的“显赫地位”;“伊斯兰国”反美思想强烈,而沙特是美国在海湾地区的重要盟友,因此成了攻击目标。

再有,沙特国内教派之争有升级趋势,严重影响到该国安全。沙特是逊尼派占多数的国家,境内逊尼派和什叶派的矛盾难以调和,相互间攻击不断。教派之争已成为沙特安全局势恶化的重要因素。

第三,经济发展减缓,贫富分化加剧,这些因素也威胁到沙特的安全。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以石油出口为重要收入来源的沙特遭受严重影响。据沙特媒体报道,沙特2015年石油总收入仅相当于2014年的25%。

经济表现不佳影响了沙特民众的收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在2015至2016财政年度,大约400万沙特人月收入不超过533美元。2015年沙特的大学毕业生失业率高达49.3%。沙特王室成员则富可敌国。贫富差异悬殊,也会导致贫苦民众的不满情绪加剧。

当前,外部安全环境呈恶化趋势,也给沙特增添了许多不稳定因素。

首先,在叙利亚问题上,沙特曾经支持叙反对派并容忍“伊斯兰国”在叙发展。但在遭受多次袭击后,沙特宣布“伊斯兰国”为敌人,同时对叙反对派的态度也发生变化,援助力度不似以前,引起叙反对派不满。眼下,沙特不仅与叙现政府闹僵,还开罪了叙反政府派别。阿尔及利亚时事评论员阿纳瓦尔·马利克认为,发生在沙特的袭击事件,也许是沙特支持叙反对派所付出的代价。

其次,沙特在也门问题上遇到了与叙利亚问题同样的尴尬,来自也门的威胁不断加大。沙特等国2015年3月发动了对也门的军事行动,试图在短期内打垮也门的胡塞武装和前总统萨利赫的支持者,扶持亲沙特的也门流亡总统哈迪。

但经过一年多的狂轰滥炸,也门胡塞武装和忠于萨利赫的军队不仅没有被打败,甚至开始直接攻击沙特边境城镇、向沙特发射导弹等,这迫使沙特与胡塞武装进行谈判,被疏远的哈迪及其支持者由此开始怨恨沙特。不少沙特民众原本欢迎沙特军事介入对抗胡塞武装,但沙特的空袭造成也门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令民众对沙特心生敌意。

此外,沙特与伊朗关系持续交恶。沙特支持西方国家打压伊朗,不同意解除对伊朗的制裁,这使得双方关系持续恶化。而伊朗在伊拉克、叙利亚等国的安全问题上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会对沙特的安全造成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自沙特介入叙利亚内战和空袭也门以来,其安全形势持续吃紧。在中东政治、经济形势没有出现大变化的前提下,沙特安全形势好转的可能性不大。

卡塔尔资深评论员哈里发表示,在也门、叙利亚、伊拉克等地区问题没有解决之前,沙特的安全状况难以令人乐观;如果沙特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威胁则可能外溢到其邻国,国际社会对此应有足够的重视。(杨元勇)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