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达拉斯5名警察遭狙击身亡 袭击被指有组织、有预谋

2016年07月09日10:32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7号,在美国德克萨斯州达拉斯市,5名警察在执勤过程中遭狙击手伏击身亡。枪击案发生时,达拉斯市正在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及明尼苏达州警察枪杀非洲裔美国人事件。

这起以警察为目标的枪击事件,也是911事件以来,美国执法人员遭受的最严重的损失。截至到当地事件8号凌晨,警察共逮捕了3名嫌犯,另有一名嫌犯在与警方的对峙和交火中死亡。

警察遭伏击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7号晚间8点45分,当时游行队伍正穿过达拉斯市中心,抗议此前发生的两起警察枪杀非洲裔美国人事件。现场传出枪声后,示威的民众在惊慌中尖叫着四散奔逃,现场警铃大作、一片混乱。

目击者回忆说:“集会之后,我看到大约有5到6名警察中枪倒地。当时我要去取车,我们就拼命逃跑,他们一直在开枪,我不知道枪声从哪里来,我没看到其他人中枪,都是警察中枪。”

警方相信有2名狙击手从高处开枪,并就此展开大规模搜捕。最终,警方逮捕了3名嫌犯,并同第4名嫌犯展开交火。达拉斯警察局长大卫·布朗表示,该名嫌犯对谈判专家说“一切都将结束”,并宣称市内多处安装了炸弹。警察随后开始在达拉斯市内搜索可能的爆炸物。

达拉斯警察局局长大卫·布朗说:“警方在过去的45分钟,同嫌犯进行了交火,嫌犯告诉谈判专家,他要杀掉更多的警察,并且号称,他在市中心安置了众多爆炸物,所以我们搜索时也非常小心,避免再有警察置于危险之中,包括避免平民受伤。我们也没有办法完全确认究竟有几名嫌犯。所以我们会非常仔细地进行搜捕和调查,直到我们能够确认所有的嫌犯都已经被抓获。”

达拉斯警察局局长大卫·布朗说,从嫌犯的作案手法来看,他们是有计划地要射杀尽可能多的警察。

据美国媒体随后报道,除去遭到逮捕的3名嫌犯,第4名嫌犯在同警方交火并长时间对峙后死亡。枪击事件最终造成5名警察死亡,另有7名警察和两名平民受伤。达拉斯市长麦克·罗林斯说:“我请每个人现在都要关注一件事,那就是我们达拉斯的警察,还有他们的家人,包括受伤人员和已经在医院的,都正挣扎在生死边缘。”

枪击案发生时,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在波兰出席北约峰会。8号当天,他在波兰首都华沙就枪击案发表讲话,他表示,目前虽然不清楚全部的事实,但此次袭击是一起针对执法部门人员的早有预谋的恶性袭击事件,他誓言要将凶手绳之以法。

奥巴马说:“针对执法部门人员的暴力袭击无任何正当理由可言。联邦调查局已经参与到这起事件的调查之中,犯罪嫌疑人必将被绳之以法。”

警察遭伏击事件发生之前,美国路易斯安纳州和明尼苏达州接连发生非洲裔美国人被警察枪击致死事件。其中,明尼苏达州一名警察本月6号在盘问涉嫌违反交规的32岁黑人男子费兰多·卡斯蒂尔时,连开四五枪击毙对方。5号,路易斯安那州37岁的黑人小贩奥尔顿·斯特林在一家便利店门前兜售碟片时,遭两名白人警察连开多枪打死。奥巴马也就此表示,这不仅仅是非洲裔美国人和拉美裔美国人的问题,而是整个美国的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表示,连串的黑人遭枪击事件暴露出美国种族关系紧张、枪支文化泛滥,以及经济衰退背景下普遍的社会焦虑。而在抗议游行过程中,警察遭遇有预谋的狙击更凸显出美国社会治理危机的进一步加剧。

金灿荣认为,这是一起有组织、有预谋的针对警察的攻击,这个事情相当严重。出现有组织的暴力活动,对美国以后的社会治理是一个很大的隐患和挑战。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