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百年最强厄尔尼诺致全球多地遭暴雨洪灾侵袭

2016年07月09日09:5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7月9日讯 综合报道,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南方地区暴雨天气过程接连不断,引发多地发生洪涝灾害。国家气候中心有关专家指出,南方地区频繁发生强降水,与此轮“厄尔尼诺”事件有一定的联系。

“厄尔尼诺”一词源于西班牙语,意为“圣婴”。早在18世纪,秘鲁和厄瓜多尔的渔民发现,每隔几年海水就会出现异常增暖的现象,导致鱼获减少,由于这一现象总是发生在圣诞节前后,笃信天主教的渔民以圣婴命名,将其称为厄尔尼诺。

“形象地讲,厄尔尼诺就是大海阶段性地’发烧’。大海’发烧’后,会通过海洋与大气之间进行的能量交换,改变大气环流和温度分布,这个过程必然会在世界不同地区造成不同程度的气候异常。”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特别顾问丁一汇指出。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发端于2014年5月,到2014年10月正式“成型”,并将至少持续发展到2015/2016年冬季。中国气象局有关专家在今年3月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综合评估,赤道中东太平洋2014年持续至今的厄尔尼诺事件,是20世纪有观测以来最强的。

专家指出,此次厄尔尼诺事件已对全球气候产生明显影响,已造成遍及全球的干旱、风暴、洪水等气候灾害。极端天气频发,可谓“环球同此凉热”。

【暴雨洪涝】

美西弗吉尼亚州洪灾百年一遇

2016年6月,美国东部西弗吉尼亚州连降暴雨,遭遇一百多年来最严重洪灾。肆虐的洪水已造成至少24人死亡,西弗吉尼亚州55个县中的44个进入紧急状态。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宣布西弗吉尼亚州洪灾为“重大灾害”,下令联邦政府向受灾最严重地区民众提供救援。

百年少见:法国迎来洪水考验

2016年6月,法国中东部连日来大规模降雨,造成严重洪涝灾害。此次洪水导致法国近半数地区受灾,数以百计的市镇被淹,多处火车站因进水停开,数以千计的企业和商店受到影响。水灾造成的直接及间接经济损失估计已经超过10亿欧元。根据官方数据,洪涝灾害已在法境内造成4人死亡、24人受伤。

巴黎的塞纳河水位持续暴涨,上周末达到30年来最高水平,巴黎市内塞纳河水位到6.1米,为百年来塞纳河第三高水位。临近塞纳河岸的卢浮宫、奥赛美术馆、大皇宫美术馆以及法国国家图书馆在洪峰经过时均临时闭馆,卢浮宫和奥赛美术馆的地下室的展品被紧急转移。

德国南部洪水“冲走”10亿欧元

2016年5月,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遭遇连续降雨并引发洪水。德国政府官员6月4日说,近期发生在该国南部的洪水恐造成重大损失,预计损失总额将超过10亿欧元。德国因河畔辛巴赫地方官员迈克尔·法米勒说:“目前,已有超过5000户家庭受到灾情影响,500户家庭住所严重受损,难以修复。”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警方6月3日确认,连续降雨天气导致该州境内部分河流水位迅速上涨,不少房屋、桥梁和车辆被淹,7人死亡。

“洪水过后又是洪水”,德国《威斯法伦新闻报》报道指出,大洪水显示德国对抗洪水做得远远不够。德国农村将河道拉直,破坏沼泽,城市下水道太小,但各地政府却不愿在抗洪基础设施上投资。除了沙袋,放置钢板桩和钢筋堤坝外,德国还没有进一步的保护措施。如果不改变,未来仍会闹洪灾。

美国休斯敦发洪水 近千人被困

2016年4月17日至18日,一股强劲的暴风雨袭击了美国第四大城市休斯敦,导致5人死亡,近千人被困高速公路或家中。休斯敦市政府发布洪涝警报,当地学校及政府机关停课、停工,所有公共交通工具暂停服务。图为被困的人员和马匹。

英国北部遭强风暴袭击引发洪灾

厄尔尼诺现象还使英国多地惨遭暴雨侵袭,造成一些桥梁坍塌、道路中断。2015年圣诞节期间,暴雨和洪水不期而至。英格兰北部约克郡、兰开夏郡等地都遭逢暴雨洪灾,灾区居民被迫撤离家园避难。曼彻斯特和利兹市的部分地区及其卫星镇,积水达1.8米。当地媒体称,这好像是一天之内下了整整一个月的降雨量。

南美四国遇数十年来最严重水灾 16万人逃离家园

2015年12月,连日来持续降雨导致南美洲国家巴拉圭、乌拉圭、巴西和阿根廷四国多地发生数十年来最严重水灾,目前已有超过16万人从受灾地区撤离。

报道称,四国中巴拉圭受灾最严重。近期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巴拉圭河水位暴涨,沿河省份发生严重水灾,目前已造成四人死亡,约13万人被迫从灾区撤离。

日本遭遇50年来最大洪灾

2015年9月,受台风“艾涛”影响,日本关东和东北地区持续降下暴雨,导致位于日本关东地区的茨城县常总市高约4米的鬼怒川堤坝9月10日中午决堤。洪水冲毁部分房屋,全市三分之一面积受淹,波及大约6500座民居。日本当局10日统计,一天里有97万人被迫紧急疏散,被河水冲走的有数十人。日本各媒体引述气象局报告,指这是日本50年来所遭遇到最大规模的洪灾。

印巴缅大雨引发水灾数百人丧命

2015年7月中旬后,进入雨季的东南亚大量降雨,在缅甸、越南等国引发洪灾。缅甸受灾面积之广、灾民人数之多为近40年罕见。越南多地普降暴雨并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至少造成29人死亡、25人失踪。对连日来的洪涝灾情原因,越通社在一篇报道中认为,厄尔尼诺现象加剧是罪魁祸首。

2015年7月30日,飓风“科曼”(CycloneKomen)登陆孟加拉国并横扫孟加拉湾,给周边地区带来持续降雨,印度、巴基斯坦、缅甸等国都因此引发洪灾。洪水淹没道路和农田,破坏基础设施建设,给民众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某些偏远地区的居民甚至被迫用木筏和独木舟逃生或代步。

美国休斯敦龙卷风洪水齐发 房屋夷为平地

2015年5月26日,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顿遭暴雨袭击,车辆被洪水淹没。美国南部的得克萨斯州和俄克拉何马州在过去两天连续遭到暴风雨袭击。

除暴雨洪涝灾害,近两年来,全球多地出现暴风雪、高温和干旱等极端异常天气。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经历了20年来最严重旱灾,导致森林和农田大火频发;印度受到了罕见高温过程的袭扰;澳大利亚夏季遭受高温热浪侵袭,引发森林大火;南非、埃塞俄比亚等国出现了严重干旱,导致非洲多国粮食严重减产;巴西等地出现了持续性的干旱,等等。

专家认为,本轮极端天气频现,特别是去年12月以来集中出现的暴雨和洪灾,是气候变化的明显标志,凸显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