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公布伊战报告:前首相布莱尔可能被追责

2016年07月09日09:30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英国日前公布了准备历时7年的伊拉克战争调查报告。报告指出,英国依据虚假情报追随美国出兵伊拉克,造成伊大量平民伤亡,时任首相布莱尔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报告的结论是,萨达姆统治下的伊拉克并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也未对世界安全构成威胁。当时担任首相的布莱尔依据错误的情报并挟持议会通过对伊动武决定,前后共造成15万伊拉克人死亡,其中大多数是平民,还有179名参战英军阵亡。

报告一出,舆论哗然,政界人士纷纷谴责英国出兵伊拉克。此间媒体报道,首相卡梅伦6日在议会谈到上述报告时说,应当从已经发生的错误中吸取教训,以免今后再犯。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则要求政府对布莱尔“采取行动”,并表示在与美国的关系上,未来的英国应更加独立有主见。前苏格兰首席大臣萨德蒙正在谋求对布莱尔发起“司法或政治层面”的清算,禁止其今后担任任何公职。有伊战受害者家属更是建议应以战争罪起诉布莱尔。

此前,布莱尔一直坚称对伊动武是基于英国国家利益作出的最为正确的决定。但去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布莱尔首次为英参与伊拉克战争道歉,承认参战是依据错误情报作出的盲目判断,对推翻萨达姆政权的善后问题考虑不周。他表示自己对此负责,并希望“未来的英国领导者们能从我身上吸取教训”。

这份调查报告由退休官员齐尔考特担纲的伊战调查委员会完成,该委员会成立于2009年。被称为“齐尔考特报告”的这份调查报告完成历时7年,共12卷260万字,前后耗资超过1000万英镑。(戴军)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