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海管辖:毋庸置疑的历史铁证

2016年07月09日09:1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是最早发现、最早命名、最早卫戍管辖南海诸岛及其周边海域的国家。相关记载不仅以文字的形式见著于历代史志典籍,并在现存诸多史地图册中亦有标识体现,而且彼此相互印证,毋庸置疑。

中国在南海地区的早期探索与统辖

早在上古时期,我华夏古国之疆域便已拓展至南海沿岸地区。西汉《淮南子·主术训》中曾记载:“昔者神农之治天下也,…其地南至交阯(今越南北部),…莫不听从。…而天下一俗,莫怀奸心。”

至秦时,始皇帝南征百越,终得“南至北户”之一统(“北户”即“北向户”,今越南中部;载《吕氏春秋·为欲篇》),并设立了象郡、南海、桂林三郡治理南境,南部疆界直抵南海。

西汉时,汉武帝元鼎五年(公元前一一八年)遣伏波将军路博德“发罪人及江以南楼船十万师,分由水陆四路往讨(南越国)”,并于次年平定叛乱,结束了南越国地方政权的统治(载《史记·南越列传》与《汉书·武帝本纪》)。随后,将岭南、交趾与海南诸地分置儋耳、珠崖、日南等九郡,下辖一百零四县,并派驻官员理事。至此,包括海南岛等在内的大片区域已纳入我国版图并置于中央政府统治之下。

然而,同一时期,现今其他南海周边国家或尚未建国或为我藩属国,且处于较为落后的文明阶段。例如,此时的菲律宾群岛刚刚迎来第二批来自马来半岛和苏门答腊地区的马来人,尚处于从原始社会向奴隶制社会转型时期。根本没有能力深入南海腹地,更不必说发现,管理,经营南海诸岛了。

南海与南海诸岛的发现命名与经营

根据现存史料记载,我国先民在南海的生产活动最早可追溯至秦代。“大秦西南涨海中,可七八百里,到珊瑚洲。洲底大盘石,珊瑚生其上,人以铁网取之。”(载《外国杂传》)

之后,随着汉朝日渐强盛,徼外诸国皆来朝贡,海上往来不断。对此,东汉《异物志》曾记载:“涨海崎头,水浅而多磁石,徼外人乘大舶,皆以铁锢之,至此关,以磁石不得过。”此外,地方岁贡也多经南海运抵中原。“交趾七郡贡献皆从涨海出入”(载《后汉书》)。其中,“涨海”即:南海;“崎头”即:岛、礁、沙、洲等;“磁石”即:暗礁。

至三国时期,我国对于南海诸岛的方位与岛礁情况已开始有了初步认识。如:《扶南传》中记载:“涨海中,到珊瑚洲,洲底有盘石,珊瑚生其上也。”而在《南州异物志》则称:“东北行,极大崎头出涨海,中浅而多磁石。”

之后数千年间,随着朝代兴衰更迭,南海诸岛之称谓也几经易名,从早先汉朝时的“崎头”变为:“千里长沙”、“万里石塘”(自宋代始,载于《宋会要》、《舆地纪胜》、《诸蕃志》等),进而又变更为:“东沙岛”、“西沙群岛”、“南沙群岛”和“团沙群岛”(1935年《水陆地图审查委员会会刊》第一期),后最终定名为:“西沙群岛”、“东沙群岛”、“中沙群岛”和“南沙群岛”(1947年《南海诸岛新旧名称对照表》),并沿用至今。

南海诸岛名称的变更反映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开拓南海的历史成就。唐宋时期,我国造船业与航海术取得了巨大进步,为进一步开发南海与开辟海上丝路通道奠定了基础。至今,西沙甘泉岛上依然保存有唐宋建筑遗迹。“华光礁1号”中所承载的无数珍宝也无不向世人展示着昔日“涨海声中万国商”的一片繁华景象。那些由无数古代劳动人民用血汗甚至生命铸就的《海道真经》、《筹海图编》、《更路簿》等航海文献,不仅记载着先民们的伟大航海发现,在字里行间亦体现着中国劳动人民前仆后继无畏艰险的探险精神,而且也是汇通各洲,永通万国的历史铁证,在整个人类海洋发展史与航海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对于南海诸岛名称的增改修订同样也体现了我国历朝历代中央政府对于南海以及南海诸岛的重视。正如《论语》所言:“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随着南海不断被重新认识,诸岛被逐一发现,命名,我国疆域范围也随之得到拓展。宋朝时,“长沙”、“石塘”便已纳入中国版图,由广南西路琼州管辖。而明清时期,中央政府结合当时地理发现,在历代疆域图中对南海诸岛重新命名并予以标识,如:《郑和航海图》中的万生石塘屿(今南沙群岛)、石星石塘(今中沙群岛)、石塘(今西沙群岛)等,以及1724年的《清直省分图之天下总舆图》、1755年《皇清各直省分图之天下总舆图》、1767年《大清万年一统天下全图》、1810年《大清万年一统地量全图》、1817年《大清一统天下全图》等各自均有明确标识。而在行政上,此时的南海诸岛则划归于广东省琼州府万州置下管辖。

中国是最早卫戍管辖南海诸岛及其周边海域的国家

自宋起,中央政府便设立了“巡海水师”,巡辖卫戍南海(载《武经总要》)。至明清时期,这一制度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明朝时,中央政府增置了备倭总兵官、巡道副使、海防同知等官职,并在广东都司下设立了海南卫,其下置清澜、儋州、崖州等守御千户所,担负南海巡辖卫戍之责。

清朝时,中央政府设立崖州协水师营,巡辖南海诸岛及其海域。据《崖州志》记载:“崖州协水师营分管洋面,东自万州东澳港起,西至昌化县四更沙止,共巡洋面一千里。南面直接暹罗、占城夷洋,西接儋州营洋界,东接海口营洋界。”清末时,水师营在处置“东沙岛事件”、各岛礁立碑正名与插升大清国旗宣示主权等活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纵观历史不难看出,中国不仅是南海周边各国中最早发现、命名、开发、经营南海及南海诸岛的国家,同样也是最早管辖卫戍这一区域的国家,且持续千年而从未中断。

历史不容忘记,铁证毋庸置疑。(吴绍渊)

作者简介:吴绍渊,博士,曾就读于中国海洋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法国里昂商学院和美国俄勒冈大学。现就职于中国南海研究院,主要从事海洋法律政策、环境法与资源法、海洋资源与生态学研究。工作期间,曾先后赴西沙和南沙群岛调研考察。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