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最东方”法国画家展出具中国书画内涵作品

2016年07月08日18:4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巴黎7月8日电(记者李永群)书写本身作为艺术形式是中国书画所独具的文化传统,法国著名女画家克莱尔·莫罗(Claire Moreau)以同样的方式,用书写构建出抽象的艺术世界,呈现出与中国书画艺术异曲同工的意境。7月7日晚,名为“书-画”的克莱尔·莫罗个展在巴黎地平线画廊开幕,引起法国艺术评论界广泛关注。

本次展览为这位被西方评论界认为“最东方”的法国画家首次与巴黎中国画廊合作,从而第一次走近中国观众。举办本次画展的巴黎地平线画廊策展人认为,莫罗用书写的文字构成图像,在图像中保存着文字本身的意义,她书写的节奏既让人想到中国草书,也令人想到中国的印章,其绘画行为本身与中国书法和绘画创作有着极为相似的共通之处,即在起笔行墨之间指向一种自我精神的修行和提升。莫罗在创作中一直保持高度的专注,并投入大量的时间,在这种类似苦行僧般的艺术创作过程中,将生命浇筑于画面之上,从而成为一种永恒。

今年65岁的莫罗从幼年开始就为各种书写文字之美所着迷。几十年来,秉信“人类为了表达语言创造出文字,它产生于来自现实的图像”,莫罗始终以书写字符的形式进行艺术实践,创造出一个由书写构成的绘画现实。

法国艺术评论家皮埃尔·卡巴内认为,莫罗从准备颜料,稀释油彩开始,一行又一行,在画面上书写下由平行的线条构筑的网络,抄写下来自他者生命体验的书信,诗行和哲思,使之变为纯粹的符号:在抽离的符号面前,阅读隐退,这些字母不再是为了释读而存在,而是因其本身的存在拥有了自身的生命。辨识出它们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它们所形成,并直到消失的图像的绘画意义。评论家克里斯托弗·克芒代尔则认为,莫罗运用白色、间隙以及类似中国书画的留白,在画布和埃及纸上构筑出她的艺术世界,它不是概念性的,而是从书写的那一刻起就与文字共呼吸,随着它们而跃动,好像正伸手拨弄一湖平静的水面。

莫罗的作品与东方艺术理念的完美契合,使得她在日本和韩国举办的多次展览都获得巨大成功。2017年,莫罗也将开始在中国举办巡回展览。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