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专家:中国有权退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2016年07月08日16:0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俄罗斯知名政论家、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塔夫罗夫斯基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美国执意推动南海仲裁案意在遏制中国,中国有权退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将于7月12日公布实体问题裁决。2013年1月22日菲律宾单方面就中菲在南海的有关争议提起仲裁后,中国政府多次强调不接受、不参与仲裁案的立场。中国认为,领土主权问题不属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所调整的范围。中国已于2006年依据《公约》规定做出声明,将涉及海域划界等事项的争端排除适用仲裁等强制争端解决程序。

塔夫罗夫斯基认为,美国围绕即将作出的所谓裁决展开的宣传运动意在遏制中国。与此同时,美国军机、战舰还频繁进出南海海域炫耀“硬实力”。

塔夫罗夫斯基说,现在多数国际体系,很大程度上都是按照美国及其西方盟国在上世纪40年代设计的图纸建立的。迄今为止,按照这些规则进行的游戏,美国总是赢家。一旦显示输的兆头,他们要么另起一局,要么掀翻棋盘。从原则上讲,俄罗斯、中国都拥有与美国同等的权利,国际体系却越来越经常地被美国用来损害俄中等国的国家利益。

“我认为,中国有权退出《公约》,”塔夫罗夫斯基说,“相信中国政府会做出正确、平衡的决定。”

塔夫罗夫斯基认为,菲律宾撤诉可能性非常小,因为已经走得太远,美国根本不会允许菲律宾迈出如此勇敢的一步。

俄罗斯-中国分析中心主任萨纳科耶夫7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菲律宾及其幕后指使者采取的所有手段归结为一点,就是想讹诈中国。对于菲律宾以及支持菲律宾打“南海牌”的国家所采取的行动,中国作出的反应是正确的。

在萨纳科耶夫看来,中国的立场是:处理南海问题,当事国要用同一种法律语言交流。如果这种法律语言不起作用,就可能退出,采取自主行动。“我认为,中国不会上(南海问题当事国和域外国家)挑衅的当。”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7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共同会见记者时说,关于南海问题,通过对话以和平方式解决有关争议,是中国政府始终坚持的一贯立场。与此相反,那种拒绝对话、不经当事国同意单方面推进所谓强制仲裁的做法恰恰违反了法治精神,扭曲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宗旨,不仅不利于和平解决争端,还会进一步激化紧张局势,理应受到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共同抵制。(胡晓光)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