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国“萨德”系统作战控制权将归美军 费用由韩美共同承担

2016年07月08日13: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首尔7月8日电(张悦、夏雪、成硕)韩美两国8日上午11时发表联合声明称,从韩美同盟层面出发,决定在驻韩美军基地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部署的具体地点和时间预计将在本月内公布。

韩美两国在联合声明中表示,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是为防止来自朝鲜核武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弹道导弹的威胁,属防御措施,绝不针对除朝鲜外的其他国家。基于目前的磋商,两国作出联合部署“萨德”的决定,以捍卫韩国的国家安全、保护国民人身安全。

两国强调,过去数月间,韩美联合工作组通过调查研究验证了在朝鲜半岛部署萨德系统可获得的军事效果。目前两国正在加紧协调,争取尽早完成萨德反导系统的部署,最快有望在7月中旬发布部署地点,预计明年末投入使用。

韩国国防部称,朝鲜一直以来不断进行核试验,近期又发射了多枚中程弹道导弹,严重威胁韩国及亚太地区的稳定,萨德反导系统的部署将使韩美同盟对朝鲜导弹威胁的防御能力得到提高。

韩国国防部还表示,部署费用由韩美两国共同承担,部署完成后萨德反导系统的作战控制权将归驻韩美军所有。

对此,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的发言人表示,政府未与在野党和国民商议就做出了部署“萨德”的决定,感到很遗憾。虽然共同民主党不会反对,但政府作出此决定的过程不够透明,难以得到民众的理解和支持,政府应就此作出更加充分的说明。

在韩部署萨德的消息一经发布,立刻遭到了韩国民众的强烈反对。韩国民众纷纷表示,“韩国与朝鲜距离非常近,根本不需要依靠萨德进行防御”,“萨德只符合美国和日本的利益,对韩国毫无用处”。

此前,韩国政界人士柳时敏也表示,韩国目前已经拥有爱国者导弹,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纯属多此一举。柳时敏认为美国欲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是出于本国战略利益的考虑。

“萨德”系统全名为“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THAAD),是目前唯一能在大气层内和大气层外拦截弹道导弹的陆基高空远程反导系统,总承包商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萨德”系统是美国新导弹防御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是针对高空导弹进行拦截,采用卫星、红外、雷达三位一体的综合预警方式。该系统由拦截弹、车载式发射架、地面雷达,以及战斗管理与指挥、控制、通信、情报系统等组成。

韩美两国2月7日表示已启动有关在驻韩美军部署萨德的磋商。此后,韩美于3月4日成立联合工作组,就萨德部署日程、地点、费用等相关问题全面开展磋商。部署萨德的候选地有庆尚北道漆谷郡、忠清北道阴城郡、京畿道平泽市等多处。据韩联社分析,韩国中部地区或京畿道的可能性较大。

(责编:刘一鸣(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