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商讨战略调整 多方寻找“把手”

华沙峰会为北约刷存在感(环球热点)

本报记者 张 红
2016年07月08日08: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法国《防务宇航》报道,阿富汗国家安全部队曾接收大量北约装备,其中包括6000多辆装甲车辆和75000多支M-16突击步枪。
  (资料图片)

  8日至9日,北约将在波兰华沙举行两年一度的首脑会议,北约28个成员国、北约伙伴国以及一些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将参加会议。观察人士预计,北约各国将在此次峰会上针对新形势下的战略调整达成一些共识。

  安全环境急剧变化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日前在接受欧洲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北约的安全环境急剧变化,北约将做出重要决定以确保适应新形势,因此华沙峰会将具有“里程碑意义”。

  “对北约而言,安全环境的变化包括两个层面:欧洲地区以及全球范围。”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部主任崔洪建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一方面,北约需要对乌克兰危机带来的影响做出反应。两年前的威尔士峰会时,乌克兰危机刚刚发生不久,北约对于如何界定其影响还没能形成统一的内部意见。现在是时候进行具体判断并提出战略构想了;另一方面,虽然北约的欧洲成员国更希望保证本地区的安全,但是美国以及其他非欧洲成员国则希望有个全球化目标。此次峰会应该会共同讨论北约的全球战略,包括对全球形势的判断和回应。”

  北京师范大学亚欧研究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学院李兴教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也指出:“对北约而言,新形势包括俄罗斯在乌克兰、叙利亚等地的强势表现以及以‘伊斯兰国’为代表的国际恐怖主义猖獗。”

  斯托尔滕贝格在峰会前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华沙峰会将主要聚焦三大议题:北约在中东欧军力部署、北约与伙伴国安全合作、北约与欧盟合作。

  夸大威胁为了内部团结

  峰会前,“俄罗斯威胁论”频频出现在英美等国的媒体报道中。比如,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6月30日发表文章称,美海军和北约面临的最大威胁是俄潜艇和反介入/区域拒止堡垒。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网站7月3日的报道则指出,俄罗斯正在向黑海部署装备远程巡航导弹的潜艇,意在向北约进一步示威。报道还描述了俄罗斯正在新罗西斯克建设的一个海军基地的进展情况。

  事实上,近一年来,北约动作频频。俄罗斯《独立报》6月30日发表题为《西线继续上演战斗象棋的对弈》的文章称,近来,北约在俄陆上边界附近及黑海、波罗的海展开的军事演习数量是过去的两倍还多。在北约的第一道防线即东欧地区,逾30架战机、约1200辆装甲武器及上千官兵正对俄罗斯虎视眈眈。最令俄国防部高层寝食难安的,是美国在罗马尼亚境内部署的反导系统,因为陆上“宙斯盾”反导系统的发射装置亦可用于“战斧”巡航导弹。在波兰,同样的系统也在施工当中。

  “俄罗斯的威胁被夸大了。我认为,俄罗斯既没有意图也没有能力继续对北约国家进行咄咄逼人的动作了。目前,俄方的动作是反应式的,是被动式的防卫。”李兴说。

  “乌克兰危机发展到现在,俄罗斯和北约的攻防态势已经发生了变化。”崔洪建说,“危机开始,北约完全没想到俄罗斯会有这么大的动作,慌了手脚。而且,因为北约内部国家因为各自的地缘位置以及和俄罗斯的关系不同,无法形成共识。此外,美国定了调子,不愿让乌克兰危机干扰其亚太战略。所以,当时西方对俄罗斯的反击是经济制裁。那时,北约处于守势。如今,两年过去了,俄罗斯的经济实力被削弱。而北约为给峰会造势加强了攻势。近一年来,北约开始对俄罗斯在军事和战略上进行还击。双方的攻防态势发生转变。俄罗斯进入守势。俄罗斯虽然占了先机,但是从长劲和后劲上来说,北约实力更强。”

  “渲染‘俄罗斯威胁论’的目的很明显,一是美国一直想在俄罗斯周边部署反导系统;二是美国希望给欧洲成员国施加压力,让他们增加国防预算,分担美国的压力;三是为了保持北约的内部团结姿态。英国‘脱欧’后,这种姿态显得更重要了。”李兴说。

  不断寻找生存理由

  斯托尔滕贝格在峰会前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北约将出台在中东欧驻军的具体计划,加强对俄罗斯的军事威慑;作为应对新安全形势的另一思路,北约还将宣布与西亚北非等地的一些国家在安全领域合作的举措;北约欲与欧盟合作,应对安全挑战。

  冷战结束后,随着华约的消失,北约成为一种尴尬的存在。“为求生存,北约找了很多所谓的‘把手’。”崔洪建说,“一方面,欧洲地区安全问题因为苏联的解体而消失了,所以北约把目光转向全球;另一方面,从传统安全向非传统安全方向转变。如今,因为乌克兰问题,传统安全问题又回来了,北约要谋求两者之间的平衡,保持一种既扎根欧洲又对外进击的态势。”

  在北约,美国显然是“龙头”。“北约是美国掌控欧洲的工具。如果美国放手,其对欧洲的控制力会急剧下降。所以,无论如何,北约会不断给自己寻找存在下去的理由。”崔洪建说。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