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将迎来其历史上第二位女首相

2016年07月08日08:3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英国将迎来其历史上第二位女首相

  新华社伦敦7月7日电(记者张建华 邓茜)英国保守党两名女议员在7日举行的第二轮党内议员投票中胜出,成为该党领袖竞选中仅剩的两名竞选人。她们中的胜选者将接替卡梅伦出任保守党新党魁和英国新首相,英国将迎来其历史上第二位女首相。

  在当天保守党党魁选举第二轮党内议员投票中,内政大臣特雷莎·梅和能源与气候变化部负责能源事务的国务大臣安德烈娅·利德索姆两位女性分别赢得199票和84票,另一名竞选者、司法大臣迈克尔·戈夫仅获得46票而被淘汰出局。

  特雷莎·梅和利德索姆将在今年9月举行的保守党党员投票中进行角逐,最终胜选者将接替卡梅伦出任执政党保守党新党魁。按照英国政治体制,执政党党魁自动成为英国首相。这意味着,继撒切尔夫人之后,英国将出现其历史上第二位女首相。

  在这两名竞选者中,有“铁娘子”之称的特雷莎·梅目前在保守党议员中支持率最高,超过半数保守党议员支持她担任下任党魁。

  特雷莎·梅生于1956年,1997年开始成为议会下院议员,2010年开始在卡梅伦政府内阁中担任内政大臣。她的竞选优势是长期担任内阁要员,从政经验丰富。她在英国“脱欧”公投中支持留欧阵营,但在公投结果公布后表态支持“脱欧”这一选择。

  利德索姆生于1963年,从政之前曾在伦敦金融城从事金融工作多年,2010年当选议会下院议员,先后在英国财政部和能源与气候变化部任职,但从未进入政府内阁。与特雷莎·梅相比,利德索姆从政时间相对较短、资历较浅,但她以英国需要“崭新的领导力”作为竞选口号,力图化劣势为优势。她在英国“脱欧”公投中是“脱欧”派领袖人物之一。

  根据英国6月24日揭晓的“脱欧”公投结果,多数人赞成英国脱离欧盟。卡梅伦随后宣布将辞去首相职务,新首相预计今年9月至10月产生。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