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中国老年营养餐标准及盈利模式培训班在京开班

中国超31%老人存在营养风险 可借鉴日本老年营养餐

2016年07月06日18:0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中国老年营养餐标准及盈利模式培训班开班仪式
中国老年营养餐标准及盈利模式培训班开班仪式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 中国老年营养餐标准及盈利模式培训班上今日在京召开。世界上每3个人中就有1人营养不良,而我国超过31%的老人存在营养风险,90%以上的老年人钾摄入不足……老年人营养搭配不合理的问题日益突出。政府有关部门将出台老年营养餐标准,为老人提供搭配合理、营养充分、适合不同体质需求的老年营养餐。

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巡视员王治坤指出,我国已经进入快速老龄化发展时期,中国的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22亿,由此引发的一系列问题已经影响到老年人的生活。老年人的合理膳食很重要,若营养搭配不合理将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这次老年营养餐标准培训非常及时,将对中国老年营养餐标准的建立起到推动作用。全国老龄办巡视员唐振兴认为,近年来有关部门在老年人营养膳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离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仍然差距很大,尤其是高龄失能老年人的营养配餐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老年营养餐是健康老龄化的基础,健康老龄化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有效手段。

日本老年营养餐专家大西周介绍,日本将先进的餐饮理念运用到老年餐上,经多年发展已经具备成熟的运营模式和管理经验,实现了通过中央厨房配餐中心与养老机构设施终端的结合,运用急速冷冻技术及冷链配送体系的供餐模式,帮助养老机构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保证老年餐的营养及安全。

中国老年学及医学学会老年食品专委会主任付萍教授认为,中国老年餐供给侧条件已经成熟,但需要整合资源,同时需要宣传教育,让老人理解吃好饭的重要性,纠正吃饭凑合的习惯。要重新定位老年餐含义,积极研发适合特殊老人的食谱,满足养老市场的不同需求。

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副院长兼老龄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刘红尘表示,国务院确定“十三五”期间以居家养老和社区服务为养老投资重点,而老年营养餐作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基础,急需构建标准化、规范化体系。发展老年营养餐产业,既能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又能拉动消费、扩大就业,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刘红尘透露,有关部门正在做三个方面的准备议:一是研究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支持老年餐饮企业发展:二是设立标准、树立品牌,扶持老年餐饮的龙头企业;三是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做试点,有了成功经验后向全国推广。

此次培训由中民社会救助研究院与全国养老人才培训中心联合主办,北京樱途盛养老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协办,全国一百余家养老机构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