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受国际法保护 不容否定

2016年07月06日18:3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今日主持例行记者会,针对菲律宾称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的主张不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一事,洪磊表示,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具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受到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保护,不容否定。

会上有记者问:菲律宾在南海仲裁案诉求中提出,中国历史性权利的主张不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你对此作何回应?

洪磊答:中国在南海享有的历史性权利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并不矛盾。首先,历史性权利是一般国际法的概念。《公约》规定并未穷尽全部海洋法的规则,相反却明确规定《公约》未予规定部分适用一般国际法。其次,《公约》本身并不排斥在它之前已经形成并被持续主张的历史性权利,《公约》多处提及“历史性海湾”、“历史性所有权”等,显然是对历史性权利的尊重。中国在南海的历史性权利是在历史过程中形成的,具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受到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保护,不容否定。仲裁庭对此没有管辖权,不能妄加评论。

(责编:陈孟、杨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