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

图们江区域合作面临历史机遇 “大图们倡议”具法律约束力

【查看原图】
图们江区域合作面临历史机遇 “大图们倡议”具法律约束力
图们江区域合作面临历史机遇 “大图们倡议”具法律约束力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07月06日15:05

人民网吉林7月6日电 由吉林省延边州政府、吉林省长吉图办、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图们江分会共同主办的“图们江国际合作战略对话(2016)”会议当天在吉林省延吉市召开。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吉林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延边州委书记庄严,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呂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李铁、韩国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申凤燮、俄罗斯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白德福﹒谢尔盖等等中、韩、俄、蒙四国的政学界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此次会议旨在深入研究分析图们江区域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推动图们江区域更宽领域深层次合作,服务于长吉图战略实施。围绕当下图们江区域新形势,蒋正华在会上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发挥好图们江合作机制的政府间经济合作的平台作用;二是进一步完善图们江区域国际大通道建设;三是继续扩大图们江区域合作领域;四是进一步发挥吉林省优势,着力实施长吉图战略;五是抓紧促成“大图们倡议”升级为独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国际经合组织。

与会学者一致认为,图们江区域合作正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首先,中俄、中韩、中蒙关系均进入历史最好时期,中俄两国元首积极推动构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促进更宽领域的务实合作;中韩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并于2015年6月1日正式签署中韩自贸协定;中蒙两国元首在2014年至2015年间,共进行了9次会晤,将中蒙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些由国家元首推动建立的良好国际关系和友好合作,必将对图们江区域合作产生积极影响。

其次,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战略、蒙古国“草原之路”战略对接,共建中蒙俄经济走廊,中国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和俄罗斯大力推进远东开发,韩国提出“欧亚倡议”,中韩FTA正式签署生效,这些均为图们江区域合作创造了有利契机。

其三,一直制约图们江区域合作的机制问题,正在发生历史性转变。2013年,在第14次大图们倡议部长级会议上,中、韩、俄、蒙四国一致决定,经过2年的法律过渡,将“大图们倡议”升级为独立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国际经济合作组织,从而推动图们江区域合作更加务实,更加具有法律约束力。2016年4月,在韩国首尔召开的第16次大图们倡议部长级会议对法律过渡进行了进一步明确,拟于今年年底确定新国际组织名称。

围绕当下图们江区域新形势,会议期间还将举办“中韩自贸区建设与俄罗斯海参崴自由港建设,进一步加强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图们江区域合作机制转型升级为区域性国际经济合作组织机遇,深入对话图们江区域国际合作的方向、目标、政策及主要任务”两场专题对话。(康登慧)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