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安哥拉大使崔爱民谈南海问题:对话谈判才是解决之道

2016年07月06日10:2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7月6日电 据中国驻安哥拉使馆消息,驻安哥拉大使崔爱民本月初就南海问题在安主要媒体《国家报》发表题为《南海问题:对话谈判才是解决之道》署名文章,介绍南海问题由来,阐述我南海立场。

全文如下:

南海问题:对话谈判才是解决之道

近期,南海局势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包括一些非洲国家在内的很多国家,纷纷对南海局势恶化表示担忧,呼吁国际社会尊重国际法赋予主权国家的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支持当事国根据双边协议和地区共识,通过直接对话谈判和平解决争端。国际社会应当认真倾听这些公正的声音,共同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

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中国人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经营南海诸岛,也最早并持续对南海诸岛行使主权。20世纪70年代之前,南海诸岛属于中国是国际社会普遍认知,没有任何国家对此提出异议。但此后,由于南海发现丰富油气资源,一些国家违背《联合国宪章》及其所确认的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原则,武力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由此产生南沙群岛领土争议,这是南海问题的核心和根源。

对于一些国家的非法侵占行为,中国本来可以用自卫的手段遏制事态发展,事实上在1974年也曾有过这样的实例,但从睦邻友好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以及中国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中国在重申“主权属我”的同时,选择了与有关国家通过双边谈判协商解决争端的方式。中国还与东盟于2002年通过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确立了上述解决争端方式。也正是得益于此,南海问题的处理在此后较长时间内一直平稳可控。

但令人遗憾的是,近年来一些域外国家加大介入南海问题,致使南海问题不断升温。他们出于不可告人的目的,利用南海争议竭力挑动地区国家对立,制造地区紧张局势,干扰中国和平发展进程。在域外国家挑唆下,菲律宾违背中菲双方此前达成的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的双边协议和共识,在未与中方就有关仲裁事项进行协商谈判的情况下,单方面将中菲有关南海争端诉诸国际仲裁,关闭了与中国通过谈判解决有关南海争议的大门,并不断采取挑衅举动,给地区和平稳定造成严重威胁。菲律宾方面曾提出的黄岩岛在其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就是其领土的说法完全站不住脚,因为在其与有关国家签订的边界条约中,从来没有包括过南海诸岛,而根据国际法,关于有陆地才能享有临近海洋权益的原则,菲方对地理邻近的岛屿提出领土要求不能成立。世界上一个国家的部分领土远离本国而近于他国的情况并不罕见。

需要指出的是,菲律宾单方面提出仲裁和仲裁庭强行推进有关程序是违法的、无效的。菲方所提仲裁事项的实质是岛礁主权和海洋划界问题,领土主权问题不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调整的范围,而涉及海洋划界问题,中国政府已于2006年根据《公约》第298条规定作出排他性声明。仲裁庭作出的对本案有管辖权的裁定,背离了《公约》的基本原则和具体条款,是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强制争端解决程序的滥用,损害了《公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对于这一仲裁,中方的立场是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仲裁结果不会改变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的历史和现实,不会动摇中国维护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迄今,在南海仲裁案问题上,公开附和菲律宾的国家寥寥无几,却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对中方关于仲裁案问题的立场表示支持,其中就有包括南非、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毛里塔尼亚等在内的10多个非洲国家。而在西方,许多的国际法专家学者也纷纷发表文章,质疑和批评仲裁庭的管辖权缺乏法理依据。

中国是负责任的大国,是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的坚定力量。中国有意愿也有能力通过协商谈判解决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在谈判协商的基础上,中国已经与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签订了边界条约,划定和勘定的边界线长达2万余公里。中国同越南经过20多年谈判完成了北部湾海上边界划界。作为世界上最繁忙、最自由、最安全的航道之一,南海的和平稳定不仅符合中国利益,也有利于南海地区各国和航道使用国的和平繁荣。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通过友好协商谈判协商解决争议,通过合作共同维护好南海的和平稳定,努力将南海建设成和平之海、友好之海、合作之海。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