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铁总谈中国高铁:一批境外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2016年07月06日09:0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 (李警锐) 针对部分媒体“中国高铁海外受阻”的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在5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回应称:中国铁路“走出去”项目推进顺利,一批境外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工程师、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忠民介绍了中国铁路“走出去”有关情况和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杨忠民说,近年来,在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下,中国铁路实现了快速发展。到2015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1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高铁营业里程突破1.9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60%以上,居世界第一位。中国已经建成成网运营的高速铁路网络,是世界上高速铁路建设运营规模最大、技术最全面、管理经验丰富的国家。

杨忠民介绍,中国铁路总公司高度重视与世界各国铁路合作。2014年底,组建了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搭建了境外业务的工作平台。

中国铁路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凭借强大的综合实力和竞争优势,真诚与各国铁路部门开展务实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目前,中国铁路“走出去”项目遍及亚洲、欧洲、北美和非洲,一批项目取得重大进展。中老铁路、印尼雅万高铁、匈塞铁路、俄罗斯莫斯科至喀山高铁、中国与泰国铁路项目进展顺利。

据悉,铁路总公司还牵头国内相关企业,重点跟踪了马新高铁、中蒙铁路、英国高铁、美国加州高铁、两洋铁路、坦赞铁路、摩洛哥铁路等境外铁路项目,均取得了积极进展。

另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消息称,今年前5个月,我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11.1亿人次,同比增长12.3%;货物发送量10.4亿吨,运输总量稳居世界第一。近年来,中国企业积极推进一批境外重大铁路合作项目,取得五方面成效。

高铁“走出去”实现历史性突破。印尼雅加达—万隆高铁启动先导段建设。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签署谅解备忘录以及勘察设计合同,确定路线图和时间表。伊朗德黑兰—马什哈德铁路高速改造项目签署商务合同。印度德里—金奈高速铁路科研工作稳步推进。

互联互通重大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中老铁路去年12月进入实施阶段,成为第一个全线采用中国标准、使用中国设备、由中方主建运营、与中国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中泰铁路于去年12月项目启动,拟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同江中俄铁路桥项目建设加快实施。中欧班列统一品牌于今年6月正式使用。

非洲铁路网建设步伐加快。中国标准全方位对非输出的第一条铁路亚吉铁路预计今年建成,作为埃塞俄比亚、吉布提两国“主动脉”全线贯通。安哥拉本格拉铁路竣工通车。肯尼亚内罗毕—蒙巴萨铁路施工进展顺利。摩洛哥高铁、乌干达东线铁路等一批重要铁路积极推进,非洲“四纵六横”铁路网格局初具雏形。

开启了欧洲和拉美铁路市场。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项目于去年12月举行启动仪式,中东欧“16+1”合作旗舰项目实现良好开局。中国中车出口马其顿动车组投入使用,中国企业符合欧洲TSI标准的第一单落地。中国中车与德国西门子探讨开展第三方市场铁路领域合作。阿根廷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修复项目进展顺利。巴西—秘鲁两洋铁路可行性基础研究工作有序推进,取得阶段性成果。

城市轨道交通“走出去”取得积极进展。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全面实施。东非第一条城市轻轨——埃塞首都轻轨一期全线试运营。越南河内首条城铁吉灵—河东线将于今年底投入运营。澳大利亚堪培拉地铁项目中标,中资企业在大洋洲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实现“零突破”。美国波士顿284辆地铁车辆、芝加哥846辆地铁车辆项目接连中标,在美车辆制造基地开工建设,我国轨道交通整车产品首次登陆美国。

(责编:李警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