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菲律宾总统:已准备南海仲裁后和中国对话

2016年07月06日08:3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杜特尔特(资料图)

人民网7月6日电 综合报道,在海牙仲裁法庭即将于本月12日公布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之际,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日前表示,马尼拉已经准备好与中国对话,而不是开战。

“战争是肮脏的字眼。我们将在得到仲裁结果后采取相应的行动。我们做的任何决定将以国家利益为先。”杜特尔特在克拉克空军基地发表讲话时表示。

据法新社报道,杜特尔特称,有信心仲裁结果将有利于菲律宾。如果这一裁决不利于菲方,菲律宾也将接受并遵守。法新社称,这是杜特尔特首次以总统身份表明愿意谈判解决南海问题。他今年5月当选总统后,即表态要与中国发展友好关系,愿就南海问题展开直接对话。评论称,这同菲前总统阿基诺三世截然不同,后者拒绝同中国谈判,担心谈判会使菲陷入不利境地。

据此前报道,刚刚走马上任的菲律宾新总统杜特尔特6月30日在谈到中国和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争端时表示,“只要能够通过谈判达成和解,我就很高兴”。

当地媒体报道称,杜特尔特是在菲律宾新政府第一次内阁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当天,杜特尔特在马尼拉市中心的总统府马拉卡南宫正式宣誓就职,成为菲律宾第16任总统。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书记处6月29日称,仲裁庭将于7月12日公布关于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实体问题裁决。从仲裁案启动伊始,中方就表达了不接受、不参与的立场,理由之一就是菲方提交仲裁的诉求事项实质上涉及主权和海洋划界。中方早在2006年就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提交了排除性声明,不接受一切涉及主权和海洋划界的第三方仲裁。

目前,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仍在推进仲裁程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5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案后,许多国家和国际社会很多有识之士都支持中国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南海有关争议,认为各方应忠实履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有关规定,并对仲裁庭表现出的扩权滥权表示忧虑,认为这将对国际法秩序造成严重冲击,对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毫无助益,将严重影响落实《宣言》框架下的合作和“准则”磋商。

洪磊强调,中方坚定维护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与直接相关当事国解决有关争议,并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中方不接受任何第三方争端解决方式,不接受任何强加于中国的争端解决方案。域外国家在南海争议问题上应恪守不持立场政策,谨言慎行。

(责编:李警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