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国学者:“如同世间所有的离婚,英国退欧是两败俱伤”

2016年07月06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小字号

英国退欧公投结束已过去八天,公投结果的影响还在持续扩大。在公投结果公布后的几天内,英镑汇率持续下跌,英国股市及欧洲股市的平均下跌幅度约5%。6月27日,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和惠誉均下调英国主权信用评级。标普宣布将英国主权信用评级由最高级“AAA”连降两档至“AA”,这也是标普第一次将一个国家的主权信用评级从最高级一次性连降两档。标普对此表示此次降级主要由于预期公投结果会对英国经济产生恶化影响,尤其是金融服务业。同一天,惠誉宣布英国评级“AA+”降至“AA”,评级展望为“负面”,并将英国2017年和2018年经济增长预期从2%大幅下调至0.9%。

在6月26-28日召开的“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上,“退欧”俨然成为了最热门话题之一。由于英国公投就发生在论坛开幕前一天,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紧急开设了两个有关退欧的议程。《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现场采访的参会嘉宾中,绝大多数对公投结果表示失望。纽约大学Stem 商学院经济与国际商业教授 Nouriel Roubini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如果英国退欧成真,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仍会对全球的经济和政治产生深远的影响。

是留是走,并未最终确定

欧亚集团总裁Ian Bremmer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即便公投结果已定,但是否启动退欧程序仍然是由英国议会决定。他相信英国议会一定会慎重考虑,做出一个合理的判断。

根据英国和欧盟签订的《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一旦英国决定启动退欧程序,英国将有两年的时间和欧盟就退欧进行谈判,包括具体的推出方案、今后的关系以及和欧盟有关的贸易协定。不仅如此,英国同时还需要就目前运转的许多法律、协议以及规定进行调整。退出欧盟后,英国与其他国家有关贸易、经济等方面的条约也需要重新签订。

“这是一个重大的决定,英国最终是否能够留在欧盟将会对欧盟成员国、欧盟自己和整个世界产生影响。”Ian Bremmer表示,“不仅如此,英国自己也必须面对来自国内的反对力量,比如苏格兰和北爱尔兰,这些目前还都是未知。”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到,从此次投票结果来看,苏格兰和北爱尔兰都属于坚定的留欧地区。公投结果公布后,苏格兰民族党领导人Nicola Sturgeon当天发表声明称,苏格兰正在准备第二次独立公投,并且向欧盟提交了申请留在欧盟的请求。

虽然英国政府还未就是否决定退欧和何时退欧做出决定,但欧盟已经表示希望英国可以尽快触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来停止英国退欧带来的伤害扩大化。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不会针对英国通告脱欧进行谈判,希望《里斯本条约》第50条被尽早触发。如果下任英国首相主张脱欧,那就应该在上任后第二天触发,如果主张留欧,就是在上任两周后触发。

尽管卡梅伦在6月28号举行的欧洲议会紧急会议上表示自己不会触动第50条规定,是否触动会留给下一任首相,但是最终欧洲议会还是以395:200的投票结果通过决议,敦促英国立即启动脱欧机制。

随后,欧盟其他成员国在英国缺席的情况下在布鲁塞尔通过了“欧盟27国协议草案”。草案指出,欧盟领导人对英国公投退欧深感惋惜,但尊重其决定;欧盟领导人寻求英国有序退出欧盟;英国必须决定退欧谈判的时间;希望英国退欧谈判尽快启动;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启动前不会进行任何有关退欧的谈判。

“就如同离婚一样,结局都是两败俱伤”

早在公投开始前,留欧派的专家学者就以报纸文章、电视辩论等方式表达了对退欧可能带来的隐患的担忧。金融巨头索罗斯公投前在《卫报》上发表专栏表示,退欧之后的大约5年之内,英国每个家庭每年会出现3000~5000英镑的经济损失,并估测英镑最终会下跌15%甚至超过20%。

持悲观看法的不仅是索罗斯,土耳其副总理Simsex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现场表示,英国退欧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重大的一个回撤,未来会对全球经济都产生巨大的动荡。纽约大学Stem商学院经济与国际商业教授Nouriel Roubini也抱有同样的看法,他表示退欧对于英国和欧洲来说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就如同世界上所有的离婚一样,结局都是两败俱伤。

英国电信集团公共及政府事务主席Larry Stone也就“退欧”一事表达了看法。他表示英国退欧公投的结果让英国电信集团感到始料未及。但是鉴于“退欧”程序还需要两年的时间,英国电信集团将在此过程中采取具体计划来提高欧盟国家收入的占比。“我们的立场是一直留在欧盟之中。无论英国是否退欧,英国电信未来也会继续推动立足于欧盟整体的数字化市场战略。” Larry Stone表示。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在开幕当天也表达了自己对于英国退欧的看法。在施瓦布看来,英国退欧全民公投的结果,是反全球化和民粹主义上升的反映。他表示,英国退欧会对欧洲在经贸方面产生影响,但是欧洲将继续保持一个没有隔墙、继续自由流动的原样。“长远来看,英国脱欧会是一个提醒,提醒人们重新思考欧盟的含义。欧洲的概念,可能会更加具有灵活性,比如在共同防御、欧元区等等方面,将更有弹性。我认为,欧洲的发展经常是在后退一步和再前进两步中交替进行。”施瓦布说道。

相比于欧洲,英国退欧对于中国的影响并不明显。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中国经济已经融入了全球,英国退欧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影响,尤其是投资贸易方面,但是总体来说此事对中国经济不会造成很大影响。

中国经济学家李稻葵对英国退欧引发的影响持乐观的态度。他表示,中国企业在欧洲的投资主要分为两大类,即房地产和在英国设厂,相信不会受到英国退欧造成的进一步影响。

英国全民公投为哪般

英国首相卡梅伦今年2月初宣布开展公投以来,有关英国是否会退欧的结果预测一直呈现乐观,尽管退欧派展开了各种宣传活动。直到投票结束的那一刻,英国民调机构的最后一次民调结果还显示留欧派将会以52%的支持率获胜。英镑汇率也在民调结果公布之后的几分钟内一度涨到了今年迄今为止的最高点,与人民币兑换汇率1:9.85。

第一个选区——直布罗陀的选票公布以后,留欧派以95%的得票率结果获得压倒性胜利。可是这个优势紧接着就在第二个选区的投票结果公布后被打破,在纽卡斯尔留欧派得到 50.7%的选票。到桑德兰选区公布结果时,退欧派以61%的得票率后来居上。就在桑德兰公布结果的后一分钟,英镑汇率瞬间跌幅高达6%。经历几次反复后,退欧派逐渐稳占上风,最后以52%的得票率获胜,正好与计票开始前最后一次的民调结果相反。两个小时后,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门前宣布他本人将在10月辞去英国首相职务。

早在公投开始之前,英国政界已经猜测一旦公投结果是退欧派获胜,卡梅伦将不得不下台,毕竟他才是这场民主投票的始作俑者。2006年,当时作为反对党领袖的卡梅伦曾当众表示如果他当选首相,会就欧盟里斯本公约举行公投。2013年,为了赢得大选,卡梅伦再一次承诺会举行关于是否留在欧盟这一问题进行公投。2015年成功连任后,卡梅伦不得不履行承诺,宣布在2016年6月举行这次公投。

事实上,这并不是英国历史上第一次退欧公投。1975年,在英国加入欧共体(欧盟前身)仅两年后,英国就曾举行过一次退欧公投,67%的英国民众投票决定留下。但自此开始,英国民间一直存在着退欧的声音。

公投开始前的民调结果表示,一部分英国人民质疑英国留在欧盟得到的益处是否真的大于带来的问题,其中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即英国每年为欧盟所贡献的价值已经远远超过了加入欧盟所带来的便利和移民问题。尤其是2014年之后,2004年后加入欧盟的东欧成员国的民众大量涌入英国。根据欧盟规定,欧盟成员国移民可以同英国人民一样享受同等的福利和待遇。数据显示,仅2014年进入英国的移民人数就已经达到了过去5年移民总数的两倍。大量英国人开始对此表示不满,要求退出欧盟。

英国民调机构Yougov早前公布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以年龄区分,60岁以上的英国人多数选择离开欧盟,30岁以下的人多数选择留在欧盟;以地域区分,以金融服务业为主的城市倾向于留在欧盟,以工业经济为主的城市倾向于离开;以阶级和学历来区分的话,精英阶层和高学历的民众倾向于留下,而工薪阶层更愿意离开欧盟;调查报告同时还包含了各个政党的选民调查,绿党、民主党、苏格兰民主党和工党都倾向于留下,独立党的选民绝大部分选择离开,而目前的执政党保守党离开和留下的占比分别为45%和55%。(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6期 张燕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