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未来二三十年内,人工智能不会打败人类

2016年07月06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小字号

无论是今年1月的冬季达沃斯,还是刚刚结束的天津夏季达沃斯,也包括在其他一些重要的公开场合上,只要百度总裁张亚勤出现,他几乎都在“布道”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的技术会像互联网一样,渗透到每一个场景、每一个设备和每一种服务里面,我们会看到更智能的网络、更智能的交互、更智能的设备……‘互联网+’的下一步就是‘智能+’。”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在天津夏季达沃斯现场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

颠覆性的变革已经到来

“人工智能已经有60年的历史,但最近10年有了突破,包括算法的改进,对人脑的更好的理解,但更大的突破是越来越多的数据和计算能力指数的上升。这四个因素加在一块,使得人工智能变成了可用的技术,没有那么神秘。”张亚勤说。

“一个颠覆性的技术变革时代已经到来。”张亚勤认为,前三次工业革命的技术基石分别是蒸汽机、电和信息技术,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技术基石将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互联网医疗、互联网金融、智能汽车,它们的底层都是人工智能技术。

在张亚勤看来,人工智能会成为未来一切事物的必需品,而更为重要的是人工智能发展速度要比人们想象得更快。比如在今年年初,AlphaGo战胜了李世石,对于人工智能行业而言,这是一个里程碑事件;而对于大众来说,也为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了一次非常好的科普。

但是,担忧也随之而来。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快速袭来,但是人们似乎还没有准备好。实际上,制造业、零售业、运输业等已经开始大量地使用机器人,翻译、速记、设计师、厨师、司机、记者和作曲家……也都已经有了人工智能“同行”,这让很多人担心,“机器人替代人做各种各样的工作,我会失业吗?”更为可怕的是,人工智能会不会超越人类,甚至毁灭人类?张亚勤认为,人工智能短期内会使得一些旧的行业和工作消失,很多重复性的、简单脑力劳动会被替代,但是长期来讲,它还是会创造新的就业。

“人工智能并不可怕,它并不是要打败人类或者超过人类智慧,它和人之间并不是竞争关系,而是一种补充和支持。在未来的20、30年内,人工智能将有进一步发展,但不会打败人类的大脑或智慧,人类被机器奴役的情况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出现。”张亚勤说。

从“互联网+”到“智能+”

其实,目前在我们的生活中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已经非常多了,比如你使用iPhone的Siri(语音助手),停车场的车牌识别,用语音操控家里的电视……这些其实都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具体应用。

张亚勤预测,人工智能技术很快就会更加广泛和深入地渗透到各行各业中,“互联网+”会升级到“智能+”。所谓“智能+”与“互联网+”概念类似,就是人工智能技术与各行各业融合,帮助各行各业进一步变革升级,提升效率、创造新价值,让产品、服务变得更加“聪明”。“‘智能+’将会再度重构所有行业的商业模式与竞争法则。”他说。

张亚勤表示,未来5到10年将会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黄金时期,这也意味着非常多的机会。“在这一次工业革命中,一些新的行业和新的企业会出现,这将会创造更多不同的、更有价值的、更公平的机会,就像前三次革命也创造了大量的新机会一样。”他说。

“过去我们对产业的改变只是优化一些细节,但现在要面对的则是一个大的颠覆性的改变,特别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真的面临非常多的选择,现在确实是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最佳时空点。但我一直在讲,创业要以创新作为根本,没有创新的创业是不可持续的,为创业而去创业,这个失败率会很高,也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张亚勤说。

但是,随着更广泛的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能否实现安全、可靠、可控出现不少的担忧,张亚勤认为,这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是与否的问题,这是一个需要全世界共同思考解决的问题。

“如果只有我们自己做,就太寂寞了”

现在,世界上引领人工智能(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创新研究的已经不仅是大学和研究所,各大互联网公司,Google、Facebook、IBM、微软……也包括中国的百度等,都在重金挖掘人工智能这座“未来金矿”,希望能够在新时代到来之时,形成自己的“护城河”。

张亚勤是一位科学家出身的总裁,一个典型的技术信仰者,这一点与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一样。2014年,时任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的张亚勤离职加盟百度出任总裁,引起了巨大的震动。与沉醉于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企业家们不同,李彦宏和张亚勤都笃信:只有技术创新才真正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而百度也一直都是一家以“硬技术”创新驱动的公司。

据张亚勤介绍,百度在人工智能上的研究投入很大,而且已经投入了很多年。百度在2013年就成立了国内第一家深度学习研究院,后来成立了人工智能研究所。百度的技术和研发投入年增幅在70%以上,超过谷歌、阿里、腾讯,主要运用在智能化和服务化两大业务方向。百度已经在北京、上海、深圳、硅谷设立研发中心,累计研发投入达到212亿元人民币。仅2015年,百度的研发投入就超过100亿元,占百度2015年总营收的15%,年均增速45%以上。目前,百度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的神经元网络,有上万亿的参数,再借助百度的数据优势、场景优势和人才,现在已经处在一个非常好的状态。

去年5月,百度还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开源百度的“深度学习平台”,把领先的技术和基础设施开放给世界,积极分享百度的人工智能成果,并与伙伴一起探索人工智能的未来。“深度学习”是人工智能的根本,从底层技术上,走得较快的公司开源会加速整个产业的发展,更多公司可以基于此研发人工智能基础组件,例如图像识别、语音识别、大数据分析等等。

“这个事儿如果只有我们自己在做,就太寂寞了。”张亚勤说。(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16年第26期 郭芳 孙冰)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