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希望世界把更多目光投向陕西”

——记外交部陕西全球推介活动

本报记者 龚仕建
2016年07月06日07: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外国宾客在推介活动现场对陕西秦腔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吴 超摄

  “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高桌子矮板凳都是木头。”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用老腔的一句唱词来阐述陕西传承下来的开放与包容,“不管是韩国企业、美国企业还是中国企业,都是企业,陕西希望世界各国把更多目光投向陕西,期待更多的朋友到陕西去参观、去发展,我们等着你。”一番生动的讲述引来阵阵笑声。

  “在西安,我能够通过兵马俑想象秦朝的强盛;通过大雁塔想象唐朝繁盛的佛教文化;在回民街想象各国人民交流的情景;通过访问高新区和三星电子,感受到陕西省希望以培育高科技产业来推动丝绸之路建设的愿望。”韩国驻华大使金章洙深情地讲述,他认为陕西正在迈向世界,世界也正在走进陕西。

  这是外交部陕西全球推介活动的两个镜头。7月5日上午,外交部蓝厅座无虚席,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驻华使节、商务代表、记者踊跃参加。

  苹果、3D打印、秦腔旦角、运20大型运输机、身着华美服饰的“杨贵妃”……这些陕西元素向大家讲述着三秦大地上不断上演的“陕西故事”。

  “外交部为服务国内发展所举行的第三场中国地方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继宁夏和广西之后,今天迎来了陕西日。”外交部长王毅说,建议大家到陕西去,去亲眼目睹古丝绸之路起点,那里正在发生着激动人心的崭新变化。

  在推介活动上,陕西省长胡和平从自然景观、历史文化、丰富矿产、创新活力、和谐生活、发展前景及开放形象等七个方面进行推介,并欢迎中外各界人士赴陕西考察观光、交流合作。

  记者注意到,活动中,来自各国的驻华使馆官员、外国商会协会和一些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在陕西展台中驻足观看并且和工作人员交流。“陕西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不断推动创新、协调、共享的发展。”法国驻华大使顾山说,陕西有中国一流的高等学府,强劲的创新能力,便利的物流……陕西省同众多的外国机构和企业开展长期的合作,已经有一系列的法国企业落户陕西。

  “我多次去过陕西,西安是一个非常迷人的地方。”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说,“我期待更多的美国企业把陕西作为首选的投资目的地”。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6日 21 版)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