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界能源蓝皮书:要大力推进能源领域国际合作

2016年07月05日14:2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7月5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黄晓勇近日在《世界能源蓝皮书:世界能源发展报告(2016)》发布会上说:“自2014年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以来,2015年国际油价继续振荡下行,油气价格持续低迷,影响了全球经济复苏,包括以美国页岩气产业为代表的技术与金融等相关领域。虽然面临低油价的不断冲击,但全球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基本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在全球能源市场动荡的格局下,2015年中国能源市场有喜有忧,一方面,新能源利用发展较快,电力和天然气等领域的改革已经启动;另一方面,能源行业也暴露出一些隐忧。

黄晓勇认为,国际油气价格下跌,我国主要油气企业利润下降,国内煤炭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和价格持续低迷,行业亏损面超过80%,电力投资过热导致的电力过剩的局面也开始出现。我国发电装机容量连续三年大幅度增长,而发电设备平均利用的小时数却逐年下降。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2015年全国出现的弃风、弃光、弃水现象日益明显。

在国际能源格局风云变幻之际,英国公投脱离欧盟,也值得严密关注,这或许将对全球政治和经济等产生重要影响。黄晓勇说:“面对这样的国际局势,我国能源行业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加快能源革命的进程。”。

首先,积极稳妥地化解煤炭、发电等行业的过剩产能,优化产业布局,进一步提升电网的调峰能力,化解弃风、弃光、弃水等现象。其次,要以创新为引领,增强能源革命的驱动力,加快第三代核电等成熟技术的产业化,增强传统装备核心竞争力。再次,要以扩大有效需求为抓手,提供更加清洁、便捷、智能化的能源服务,大力推进用能方式的变革,鼓励发展新型能源消费业态。最后,要大力推进能源领域国际合作,利用当前国际油气供给过剩、地缘政治格局调整以及我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契机,大力推动我国与油气出口国的合作,进一步促进我国与俄罗斯、中亚等国的油气开发、贸易合作以及管道建设等。

(责编:常红、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