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南非前驻沪总领事:菲律宾无法从南海仲裁案中获利

2016年07月05日08:57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非前驻沪总领事:菲律宾无法从南海仲裁案中获利

  南非资深外交官、南非前驻上海总领事库马乐日前就南海仲裁案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表达了对中方南海问题立场的支持,认为应由当事国之间通过谈判协商,而非单方诉诸国际仲裁解决争议。库马乐并认为,无论结果如何,菲律宾将无法从南海仲裁案中获利。

  库马乐指出,早在2006年,中方就已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298条赋予的正当权利作出了排除性声明,表明了不接受第三方强制争端解决程序的立场。2002年,中国与东盟国家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也明确规定,直接相关当事国应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中方一直鼓励菲律宾与中方在该宣言框架下,选择直接对话方式解决双方之间的争议。显而易见,与单方诉诸国际仲裁、从而人为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相比,这一做法对于各方而言更为有利。

  库马乐表示,南海仲裁案结果出炉在即,但即使仲裁结果对菲律宾主张有利,菲方除了取得象征性的和所谓“道义上”的胜利,不会收获任何实质成果。不管仲裁结果如何,中方都将坚定捍卫自身在南海地区的国家利益。

  库马乐认为,域外国家插手南海事务,是破坏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局面的不利因素。美国基于其自身明确的战略目的,长期积极介入南海争端,希望通过支持其地区盟友,掣肘中国经济与军事力量壮大,阻遏中国崛起。因此,美国往往假借所谓“维护航行自由”的名义,处处对中方施压。孰是孰非,昭然若揭。在可预见的将来,只要美国与中国在南海地区存在利益分歧,美方就将持续不断地炒作南海问题。(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蔡淳)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