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遭遇百年一遇洪水袭击

美国 西弗吉尼亚灾后重建不轻松

本报驻美国记者  章念生  张朋辉
2016年07月05日07: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美国国家气象局7月3日发布消息称,西弗吉尼亚州未来两天近半数地区将有降雨,可能发生新的洪涝灾害。这距该州6月22日暴发的罕见洪灾还不足两周,当地媒体称,这将给救灾和灾后重建增添新的困难。

  自6月22日以来,西弗吉尼亚州连降暴雨,导致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该州55个县中有44个受到洪水、山体滑坡等影响,超过3万户家庭一度断水断电。根据目前公布的最新数据,洪灾已造成至少23人死亡。联邦紧急救援署初步评估,有1500所房屋被冲毁,超过4000所房屋受损。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西弗吉尼亚州洪灾为“重大灾害”,下令联邦政府向受灾最严重地区民众提供救援。

  本报记者日前从华盛顿特区驱车赶往灾区进行了采访。深夜时分,在格林布赖尔县米德兰小径高中的一个临时庇护所,杰西卡·鲍尔斯的5岁女儿萨万娜大声告诉记者:“所有的玩具都没有了,我的生日礼物也被冲走了,所幸小狗还在……”

  鲍尔斯介绍说,她家住在30多公里之外的雷内尔,灾后5天内,一家人已经辗转了两个临时庇护所,“房屋被洪水冲走了,现在一无所有”。她与家人分开住,联邦紧急救援署认为受损房屋不是鲍尔斯一家的“首要住所”,不符合获得紧急援助的条件,因此她给联邦紧急救援署等美国联邦政府部门打电话申诉。

  与政府部门行动相对迟缓相对照,西弗吉尼亚州多地受灾后,来自弗吉尼亚、俄亥俄、肯塔基等周边州的志愿者络绎不绝进入灾区。50来岁的比利·勒弗尔经营着一家快餐连锁店。从6月27日开始,他带着员工驾着7辆拖车来到灾区,拖车上装着巨型烤箱、食品搅拌机,还有大容量水箱、发电机等,为当地灾民24小时提供免费食品。“钱并不是一切,重要的是一份真心和热心。”比利说。

  约翰·怀亚特是雷内尔镇上的一名歌手,经营着一家工艺品店铺。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指挥员工往车上搬运被水浸泡的工艺品。“当时洪水淹没了店铺标牌,大约有2米深。虽然我们提前得到了洪水警告,但这里不属于洪水区,洪水警告也常见,因此许多人都没有准备好。”

  怀亚特说,上世纪初时,雷内尔镇木材加工、采矿业发达,曾经非常繁荣,70年代以后开始没落,现在失业率很高,许多年轻人前往各地寻找就业机会,留下来的大多是老人,“如今又碰上特大洪灾,不知以后这个镇还能否存在?”不过,他对未来仍比较乐观,认为灾难会将镇上不同种族、信奉不同宗教的人群团结起来。

  西弗吉尼亚州经济落后,人口不到200万,人均收入不到4万美元,在美国各州排名倒数第二。州长汤布林已经要求联邦政府给予更多援助,灾民们期望联邦政府能为他们提供低息贷款,但不知何时能够到位。看起来,摆在灾民面前的重建之路充满挑战。

  (本报美国格林布赖尔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5日 22 版)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