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支持率难分高低  两大党势均力敌

澳大利亚组阁变数不小

本报驻澳大利亚记者  李  锋
2016年07月05日07: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澳大利亚7月2日举行联邦议会选举。两大主要政党在这次选举中得票数旗鼓相当,使澳政局陷入胶着局面。

  截至本报记者发稿时,众议院选举计票工作已经完成79.4%,执政的自由党—国家党联盟(执政联盟)获得68个席位,反对党工党获得67个席位,绿党和独立参选人士获得5个席位,其他10个席位归属尚不明确。两大政党不分胜负,没有一个能赢得众议院多数席位进行组阁。澳大利亚正面临出现“悬浮议会”的可能,如果没有任何党派赢得众议院多数席位,那只能联合小党派共同执政。

  澳大利亚议会实行两院制,在众议院中获得多数席位(大于等于76票)的党派有权组阁,其党首自动成为澳大利亚总理,而参议院则有权否决众议院提出的法案。

  由特恩布尔领导的现政府虽然此前在众议院拥有绝对多数席位,但在参议院却不占优,因此在政策实施上并不顺利。特恩布尔于5月8日向总督彼得·科斯格罗夫提出解散议会众参两院,提前举行选举。此次选举将改选全部150个众议院席位和76个参议院席位。这是澳大利亚自1987年以来第一次举行两院全部席位的双重选举。

  由于两党支持率始终平分秋色,为了赢得更多选票,双方就一系列广泛问题展开针锋相对的辩论。执政联盟以效率和经济增长作为主攻方向,主张进一步开放自由贸易和投资环境,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逐步降低对资源出口的依赖。工党则更强调社会公平,紧紧抓住选民较为关心的民生问题,表示一旦赢得选举将加大在医疗和教育领域的投入和提高劳动者保障。

  目前,选举虽然已经结束,但选举结果却因两大党得票率相当,再加上计票方式较为复杂而迟迟未能公布。由于形势一直不明朗,即便以往深谙选情的当地分析人士也承认选举结果难以预测。

  虽然有报道称,两大政党已经在为可能出现的“悬浮议会”做准备,但现任总理特恩布尔依然表示,执政联盟有信心赢得选举。而工党领导人比尔·肖顿也宣布目前的选举已经表明工党“又回来了”。当地媒体认为,如果出现“悬浮议会”,对执政联盟来说将是一次重大挫败,因为在这种局面下,执政联盟要么失去执政机会,要么争取小党派和独立议员支持得以继续组阁,但却将成为少数派政府,而这样的政府在执政时会举步维艰。

  过去3年,澳大利亚换了3次总理。民众希望通过此次选举能够产生一个相对稳定的政府,没想到事与愿违,新政府产生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市场分析人士担心,由于政局“前途未卜”,澳大利亚的AAA信用评级面临下调风险。

  (本报堪培拉7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5日 21 版)

(责编:刘洁妍、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