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再有一个月,奥运火炬将第一次在南美大陆点燃

里约,向奥运开幕冲刺

本报驻巴西记者  颜  欢
2016年07月05日03: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里约奥运快速公交道连通里约热内卢相距最远的两个主要奥运场馆。图为3日正式交付使用的里约奥运快速专线巴士。
  本报记者 颜 欢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核心阅读

  当地时间7月3日,里约奥运快速公交道正式交付通车。这条连通里约热内卢两个主要奥运场馆的奥运专线,穿越里约热内卢市内西部的11个行政区,行车时间在1小时至1.5小时之间,较通车前节省了60%的用时。距离里约奥运会开幕还有1个月的时间,巴西政府正积极推进奥运场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相关配套服务。

  

  展示城市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宁静的瓜纳巴拉海湾环抱着新落成的马拉维利亚港口。被称为里约热内卢新地标的明日博物馆邻水而建,向海湾延伸的悬臂式屋顶如同鸟翼漂浮于水面,造型轻盈而优雅。置身于博物馆广场中央,游客轻而易举地便能感受到城市与自然的和谐之美。很难想象,一年多以前,这里还只是一个落后的港口和一块杂乱无章的小市场。

  是即将到来的2016年里约奥运会为它带来了崭新的气象。无论是极具现代艺术风格的新广场和艺术馆,还是拓宽整修后的主干道和步行街,里约近半年来不断展示的新形象让所有人眼前一亮。

  根据里约工业总会发布的投资项目报告,自2011年至2013年巴西奥运会工程项目投资额为65亿美元,其中29亿美元用于改善市内交通基础设施、4亿美元用于酒店和旅游业投资。

  另外,马拉维利亚港口区翻新项目投入了10亿美元,里约奥运快速公交道新建工程投入了12亿美元。这些都将大大提升城市公共空间的品质。在奥运会结束后,里约将继续从项目中受益。

  场馆建设将长期造福当地民众

  里约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并不顺利,经济萧条一度让外界对巴西举办奥运会的能力产生质疑。里约州财税收入因严重经济衰退和油价下跌而锐减,奥运会项目预算不足,一些公务部门的工资和办公费用无法正常发放,6月17日,里约州政府甚至宣布进入财政紧急状态。里约州代州长多内莱斯警告说,缺乏资金拖延了奥运会地铁专线的正常施工。财政危机可能引发公共安全、卫生、教育、交通和环卫的全面崩溃。对此,巴西联邦政府表示向里约州下拨8.49亿美元的紧急财政资金,用于安保和基础设施建设,以保证里约奥运会的顺利举行。

  “我们修缮或者新建了共20座奥运场馆设施。巴西的经济危机没有影响到里约奥运会的正常筹备工作。”里约市市长爱德华多·帕埃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南美大陆上首次举办奥运会的城市,里约市政府承担了主要的建设和规划责任。在奥运会项目政府预算中,61%的资金来自市政府的公共支出或招商引资。”咨询公司穆迪近日也在其发表的报告中指出,里约市政府在筹备过程中体现出“高水准的计划和预算管理水平”,而里约市未来会受益于这些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帕埃斯对本报记者说,目前,大部分奥运场馆都已经完工,并且从今年年初接受了各项测试赛的检验。这些场馆从奥运会“退役”后将被改造成商业中心、公园和公共体育馆等,成为能够长期造福民众的民生工程。

  今年以来,寨卡病毒肆虐南美洲,巴西受害最为严重。面对外界对于奥运会是否该如期举行的质疑,世卫组织在经过多次考察后发表声明称,从公众健康角度出发考虑,目前巴西的寨卡病毒问题已经初步得到控制。奥运会期间巴西正值冬季,里约天气相对干燥和凉爽,蚊虫数量会大大减少,病毒传播几率也会相应降低,因此没有推迟或取消奥运会的必要。巴西体育部部长皮齐亚尼举例称,里约登记寨卡病例已从今年1月的7000例下降至5月的700例,并且在已经结束的近50场测试赛中,7000名各国运动员无一人感染病毒。同时,里约奥组委也保证,将继续对所有奥运场所,特别是水源地实行更为严密的防范和检测;各比赛场馆也会配备专业团队,提供医疗卫生服务。

  呈现一届独一无二的伟大盛会

  里约奥运村坐落于城市西南部的巴哈区,距离东南部的市中心约40公里,但毗邻奥运主赛区——巴哈奥林匹克公园。奥运村占地20万平方米,拥有31栋楼房和超过3600套住房,在奥运期间将有约15000名运动员和官员入住。奥运村环境清幽、依山傍水,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称赞其为“见过的最漂亮的奥运村之一”。

  记者在奥运村看到,相关服务行业的工作人员已经陆陆续续进驻,进行人员培训和营业准备。弗莱维亚·阿尔布奎克是奥运村餐饮和物流负责人,她表示,为了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尊贵客人们提供高水准、国际化的服务,公司在招收员工时首先考察他们的性格是否开朗、热情,同时对外语水平提出了一定要求。

  和里约本地人一样,目前已有来自全球156个国家的5万名志愿者正翘首期盼里约奥运会的开幕,其中就包括来自中国的逾200名志愿者。通过选拔后,全世界范围内的志愿者还在组委会的组织下分别参加了围绕奥运文化、奥运志愿、奥运经验和团队建设等内容的培训。“志愿者是奥运会的宝贵财富,没有志愿者的付出,就不会有这么多届成功的奥运会。”里约市奥运委员会媒体负责人谢拉·马查多对记者说。

  8月5日,奥运火炬将第一次在南美大陆点燃,照亮全世界人民对体育精神的向往和憧憬。“我保证,里约和巴西已经做好了准备,为世界呈现一届独一无二的伟大盛会。” 里约奥组委发言人马里奥·安德拉达表示,“我们对于奥运精神的诠释和对奥运会的充分准备将不会让任何人失望。”

  (本报里约热内卢7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05日 22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